川东机插稻绿色高产高效集成技术田间现场验收会召开

2020-09-09 16:39:49作者:陶有凤 审稿:黎明艳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9月5日,四川省农业厅邀请有关专家,对农学院任万军教授和机电学院雷小龙博士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川东油后杂交稻机械化播栽绿色高产高效技术集成与示范”南部示范区进行田间现场验收。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所熊洪研究员、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与农药肥料处刘代银研究员、刘宇高级农艺师、周虹高级农艺师、南充市农业科学院黎德富推广研究员组成的专家组进行验收。

专家组现场考察了位于南部县寒坡乡容海种植专业合作社的600亩核心示范片,对核心示范片选取代表性田块进行全田机械实收测产。经专家验收,该示范片最高产量达731.02公斤/亩,平均亩产为687.06公斤。专家组认为,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食丰产科技创新”专项支持下,多元茬口机插稻绿色高产高效栽培集成技术在川东丘陵区得到很好地熟化、简化、转化,易于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种粮大户掌握,集成技术先进、实用,可操作性强,建议进一步扩大推广面积。

专家组验收前,听取了雷小龙对课题概况、集成技术、单项技术同田对比和示范情况的介绍,以及容海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谢海涛对项目实施情况的汇报。谢海涛介绍,在今年水稻种植面积600亩基础上,明年合作社将水稻规模扩展到1000亩,这就是川农大技术给自己的信心。专家组对示范成效和集成技术给予肯定,特别对任万军教授团队指导下开展的油稻全程机械化生产助力合作社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

据悉,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支持下,示范区选用天优华占、晶两优534、宜香优2115等优质高产品种,集成了“油菜-机插稻”水旱轮作、片层式泥浆育秧、减穴稳苗机插和绿色水肥高效调控为核心的多元茬口机插稻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前期遭受旱灾后期遭受洪涝的条件下,项目团队提早谋划、多方协作,长期赴一线指导和蹲守,保障优质稻机械化绿色生产。下一步,项目团队将扩大集成技术示范推广,促进丘陵山区优质稻(油)提质增效,保障粮油安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