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医145支团队投入暑期实践 齐力共逐中国梦

2020-07-30 11:32:10作者:陈羽焓 兰坤 毕宏煜 审稿:廖鹏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为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深情寄语与殷切希望,动物医学院遵循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组织千余名动医学子共组建145支团队,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中国”等主题方向,开展科技支农、云调研、云支教、互联网+实践等多样的实践活动,引领动医学子逐梦奋斗。

助力乡村振兴 决胜脱贫攻坚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动医学子秉持科技创新在农业中的引领作用,依托学院科技成果以及专业特长,助力攻克脱贫攻坚的最后堡垒。

7月初,学院长期品牌化团队“情系三农”在指导老师的亲自带领下,深入雷波、马边彝族自治县、宜宾、泸县四地,依托7年的支农经验沉淀,以“特色产业增值增效,引领乡村振兴”为主线,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企业实习、种养知识培训、兽药发放等助力脱贫活动。同时结合当地特色融入“智志”双扶微公益、彝族文化探索、多元产业感受等子活动,持续发挥农科学子在科技兴农与乡村振兴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积极贡献“川农智慧”。

义务发放兽药并讲解使用方法

四川高校唯一入围“青年中国行全国20强”的学院品牌项目——“熊猫公益寻找熊猫村守护使”,组建5支小队伍,携手来自全国20所高校的80余名志愿者,深入眉山市洪雅县高庙镇熊猫村,就大熊猫保护现状、村落产业、生态文明保护与脱贫现状等多个方面对“零星熊猫村”进行全方位调研,助力当地政府兼顾生态保护的同时,打通精准扶贫的最后一里路。

还有十余只团队,或在老师带领下深入农村基层,或就近自己家乡,将平日所学所悟化作在田垄上辛勤调研的汗水,在已获得验证的经验中“求实”,用自身专业知识争“创新”将知农、爱农落到实处。

探索行业发展 提升专业素养

为引导动医学子提前了解行业动态与需求,从意识和行动上提前做好角色转变的准备,促进学生提升职业素养和综合能力,学院“社会实践+专业技能提升”计划已实施四年。今年学院“华为杯”宠物针灸技能大赛,为动医学子搭建了理论转化为专业提升与实践的良好平台。

中兽医针灸学是我国一门传统的兽医学科,从古至今为动物的疾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疫情之下,大赛与实践完美融合,同时也顺应局势地推出了“调研+病例分析”的实践模式,引领动医学子通过调研探索行业发展,通过病例分析提升专业素养。全新的实践模式让动医学子身处家中的同时,也能利用周遭不同的环境进行实地调研。相比往年,调研走出校园,范围扩大到了全国各地,使动医学子对于中兽医行业的前景了解更加普遍化、深入化、扩大化。

调研宠物医院疫情期间的运营

通过实践,近80支队伍的421名动医学子能够收获调研探访与专业分析双提升;通过竞赛,学院能够发现一批热爱宠物针灸、具有较好的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的学生。“专业竞赛+实践”模式之下,动医人提升专业素养,模拟角色转化,为行业的发展奋力拼搏。

探访红色文化 弘扬“川农大精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也川农大精神提出20周年。动医学子深入资阳、邛崃、涪城、淮安等地,从多方面着手,通过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等多个渠道,在切实感受祖国发展变化的生动实践中升华爱国爱党情怀,感受弘扬川农大精神。

学生党员在雷波扶贫期间,在学校驻村干部张韬老师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

“假期实践积极分子”团队,通过线上访谈、线下推广的形式,采访学院老师、毕业校友,将所了解的“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川农大精神广为宣传,献礼川农大精神正式命名20周年。同时,学生自发开展“我心中川农大精神”的微征文活动,分享自己学习收获,提升彼此对校魂的学习和实践。

凝聚班级合力 建设美丽中国

为了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步伐的同时增强小班凝聚力,动物医学院团委特将社会实践与学院精品校园文化活动——班牌设计大赛相结合,特别针对19级新生班级和18级转专业新组建班级,组织开展“聚焦美丽中国,打造医星出彩班牌”活动,吸引16个“新生班”的全体同学参与其中。

“在医起8”队成员均来自转专业班级动医1808班,受疫情影响,本该在校园里共同学习生活相互熟悉的他们,却成为了“熟悉的陌生人”。这次大赛,为同学之间创造了一个向着共同目标一起奋进的机会,有效增强了小班的凝聚力;“为医消得人憔悴”队主打“环保+传统”主题,通过木制胶囊、手工装饰等形式,引入中草药、传统文化的内容,展现出独特的设计理念。

动医学子在班牌设计中找寻灵感的同时,深入地对专业特色进行探索,同学之间相互团结共同思考,打造出独属于自己的“名片”,在加强班级凝聚力的同时,响应了国家对于美丽中国建设的号召。

坚守防疫底线 开拓实践形式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局势下,响应学院“线上实践为主”的号召,动医学子开动脑筋,“各显神通”。共101个团队参与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实践,35支团队进行了纯线上的实践,利用科技的便携,足不出户在互联网时代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云实践”。

传统支教项目“织阳支教”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结合老鹰乡儿童需求,开展特色支教活动,为提高乡村义务教育质量、丰富留守儿童暑假生活贡献力量。

“蒲公英”支教团队教与学的主阵地从实体课堂转移到线上,制作“防疫科普”、“心理科普”、“熊猫科普”线上微视频,发送至合作的学校——河南睢县向阳小学并投稿至b站及抖音等大型网络平台,接受大众反馈。短短十多分钟的微视频,在各大视频平台累计获赞数万,收获一致好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