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刘雨逍:用心、用情、用爱做好“加减乘除法”

2020-07-13 08:34:28作者:张轩瑶 审稿:侯莉 谢建平 来源:学工部 艺术与传媒学院 点击数:

  

外表瘦削的刘雨逍,内心却有着强大的小宇宙。“有苦有乐,有笑有泪,但无怨无悔,因为我热爱这份工作,热爱我的学生,更热爱我现在的生活。”刘雨逍说,作为一名辅导员,做好自己最重要。工作以来,她立足本职工作,用心服务师生,发挥专业特长,以美育人。如果说艺术家创作的是一件件完美的艺术品,那么在艺术与传媒学院,刘雨逍用青春和爱同样雕琢着一件件艺术品,那就是她的学生们。

常做“加法”,勾全教育脉络线

她秉承学院多元文化,多元评价,多元发展,多元成才四位一体育人体系,多层次开展第二课堂活动,让青年多姿多彩、多才多艺。

通过推动众创众筹众评机制,指导学生会实施学生精品活动培育计划。全年开展包括第三届“我的支部我的团”愿景规划大赛、“彩绘人生”心理健康绘画大赛、“职业规划大赛”、“艺家人·一家亲”等18项院内活动,打造艺传青年的精气神。

学院学生性格特点多样,为了呈现出一本广告不服气,艺术设计有脾气,职教学生缺勇气。要做好不同学生的思想工作,就要从他们的专业着手,激发他们的责任担当意识。她探索新时代下“公益+”青年学生思想引领新模式,依托专业课程、把乡村振兴与人才培养中的学生工作热点问题为基本走向,深入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先后带领学生多次走入荥经、名山、芦山等地,累计创作墙绘1500平方米,绘制墙绘40余幅,形成“墙绘村”景观效应,收到多面政府锦旗和感谢信。成功立项国家级社会实践项目,获评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学生公益团队获得公益基金资助5万元。连续三年获评校级社会实践指导教师。

巧做“减法”,减阻力增加干劲

她说作为辅导员,要走进学生内心深处,要多听听学生的心里话,做好学生人生规划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也要使学生明确自身的学习目标,减小学生心理压力。她通过一对一交流、走访等形式,听老师说、听同学说、听用人单位说,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状况以及存在困难,并有针对性提出解决措施,减小学生学习阻力,为学生“勤加油”。本学年,个人累计开展各类谈心谈话近百人次。面对学生就业问题,她先后与新浪、网易、全国最大学生实习就业平台“实习僧”等10多家企事业单位谈判并建立院企合作关系,精准帮扶多位学生拿到长虹、腾讯、中建集团等世界500强offer。

今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正值她怀孕生子,她在产假期间,利用空余时间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战疫活动”,活动参与学生3200余人次,400余份高品质原创设计作品在相关媒体平台陆续发布,用实际行动助力全民“战役”。不仅如此,她每天通过QQ群、微信群等渠道,及时督促、提醒学生健康打卡,及时掌握学生健康情况;优秀学生会和优秀分团委入围时,她一遍遍修改答辩稿,精雕细琢每张PPT,认真思考每一句话,在决赛时,即使最终没有入选,但看着PPT上满满的成果时,她也得到了沉甸甸的成就感。

善做“乘法”,乘优势凝聚合力

外表瘦削的她,内心有着媒体人灵敏的小心思和善于思考的小宇宙。为了能让更多学生了解新媒体、做好新媒体,她主动联系网易传媒,与其合作申请开设了“艺传网易青媒计划高校合作班”,三年累计全校共超百名学员参与新媒体运营学习,10多位优秀学生获得网易内推实习资格。在全民抗“疫”时期,她指导学生传媒中心,再度联手网易青媒计划、网易公开课,向全校学生发放千余个免费观看“网易公开课”精品付费名额,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

她结合学院特点,加快学院融媒体建设,推动“鱼刺”IP升级。为了制作符合学生口味的思想盛宴,为了抓住及时热点,常常半夜都在修改微信推送内容,全年学院两微一端共计发文1278条,累计阅读量达781万,学院微信公众号排名全校第4、各学院第1,官方微博排名全校第10。学生李浩然回忆道:“有好几次因为有急事,我在深夜给刘老师发消息,没想到的是刘老师居然秒回了,而且非常有耐心的跟我讲解,并且第二天一大早就帮我把问题解决了,反馈速度一级赞。”

多做“除法”,除学生后顾之忧

在学风建设工作中,她进行了对2017-2019级学生的1108多名学生的必修课课堂出勤自查,900余次必修课课堂出勤考核,她每天将学生上课情况进行记录和反馈,对于无故旷课、迟到学生,及时向学生了解情况,进行批评教育。通过特殊学生群体排查,掌握了学业困难的基本情况。在做好学业预警工作的同时,组织学业发展规划座谈会,除去学生“懈怠”、“无为”思想,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并通过家校协同育人,共同关注学生学习动态。

同时,她还担任2016级广告5班和2017级社体3班班主任,两个小班均获校级优秀班集体、校级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在教学工作中,所承担两门课程三年来满意度均为100%。

2020年毕业之际,被保送到河海大学的陈凤同学专门给她写了一封信,信中写到:“非常感谢在川农的那些日子里对我的指导、教诲,以及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对我心态的疏通和帮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