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邱隆锴:不忘初心的筑梦人

2020-07-07 16:51:51作者:张峻绫 审稿:陈中桂 来源:都江堰校区机关 点击数:

  

邱隆锴,1996年7月毕业于我校土木工程专业。10余年来,邱隆锴先后借调至都江堰电视台、成都电视台、四川电视台,受邀任中央电视台第二频道《消费主张》栏目主持人,创办了成都星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功从一名土木工程专业的林校人,转型成为一名广播电视媒体人,实现了自己的荧屏梦想。

他是不负韶华追梦的“拼命三郎”,也是一位助力青年圆梦的摆渡人。

顺风扬帆 找准人生方向

邱隆楷的微信头像是风格凌厉飘逸的艺名“阿邱”,这也是他在荧屏上最广为人知的名字。

他从小热爱演讲,在小学阶段,几乎年年获得演讲比赛类的奖项。成绩优异的他从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都江堰市林业局胥家乡林业站工作。他常常伏案撰写报告材料。尽管文字能力突出,阿邱坚持潜心学习,博览群书,不断提升自己。2005年,他取得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学历,从技术类岗位逐步转入文职类岗位。

2005年,《超级女声》等电视节目掀起了选秀浪潮,舞台上绚丽的灯光、充满激情的表演、千万观众台上台下的互动再一次唤醒了阿邱的荧屏梦想。当看到成都电视台“成都嘴子”电视大赛的招募令时,阿邱毫不犹豫地报名了。他琢磨方言和社会槽点,一路杀入20强。在冠军争夺赛上,当舞台上所有的聚光灯聚焦自己,阿邱感觉到“回家了”——这就是他梦想的样子!凭借着精彩的原创剧本《有间浴室》和入木三分的传神表演,阿邱一举赢得“成都嘴子”大赛冠军。

奋楫潮头 拓展人生舞台

获得“成都嘴子”大赛冠军后,阿邱敲开了电视传媒的大门——他被借调到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担任《道听途说》栏目主持人。2009年,他受邀担任成都电视台第四频道制片人。期间,还前往上海东方卫视录制节目。

评书艺术家李伯清曾经评价,阿邱不仅表演功夫厉害,较好的原创剧本的创作能力也使得他得以出彩。阿邱在电视栏目中仍然保持这种“原创”性,他博览丛书,汲取百家观点。讲述历史,他诙谐幽默,贯穿古今。评说新闻,他一针见血,找准事实背后发人深省的联系。阿邱用心用情做好每一档栏目,2010年,他的舞台进一步拓展,他被借调至四川电视台,并创办了自编自导的《阿邱说事》栏目,主持《想唱你就来》栏目、《阿邱说法》栏目。当中央电视台第二频道《消费主张.美食四川》栏目在川寻觅主持人时,阿邱被大家推选了出来,把四川的美食介绍给全国观众。

阿邱说,如果选择了一条路,一定要全力去做。如果尽全力去做还没有做好,就不会后悔。最怕的是当你失败过后,懊悔当初为什么没有拼命。而拼命和努力的差别在于,你努力的时候你觉得自己在拼命,而你拼命的时候你觉得你还不够努力。

青春接力 点亮他人梦想

阿邱一直和员工及身边的朋友分享“惜缘感恩”四个字,他觉得在一起是缘分,一定要珍惜这个缘分,有很多人很多事儿对你有恩,一定要感激这份恩情。

在获得“嘴子大赛”冠军向电视梦想迈入关键一步的时候,阿邱就当即与一起参赛的人自发组建协会,筹划到社区、到基层去义务表演或慰问演出。做电视栏目虽然十分繁忙,他仍然抽时间去都江堰当地中学,现场评讲历史,激励同学们广读书籍,丰富自我。阿邱还准备组建都江堰本土的主持团队,广泛开展培训,让更多和自己一样有主持播音梦想的青年实现自我价值。

2016年,他主动联系了母校,决心持续帮助贫困学子解决学费及生活费用。近几年来,他累计帮扶了十余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向学生筹集发放12余万元,助力同学们完成学业,实现梦想。

“川农,吾梦之始;川农,吾根之系;川农,有吾永不敢忘、不能忘、不会忘之青春!”尽管自己当年在学校学习的力学、测量学等技术类工程在自己的梦想道路上没有用上,但是在学校的那段最纯真的岁月却校正了的三观,历练了自己的品格,20余年前求学时上过的科目,教授的老师,他都熟稔于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