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势而变:我校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全面启动

2020-07-07 11:29:37作者:李勇 吴雨霞 审稿:赵野逸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近日,在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的基础上,经过校团委统一安排部署,我校以“爱国力行勇担当,青春奉献心向党”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正式全面启动。

担当作为 严守底线

面对今年社会实践工作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我校团委积极思考探索,全盘谋划布局,主动担当作为,率先在全省高校启动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整体安排凸显三个原则:一是确保安全底线原则。各学院要以保障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居住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同学不得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情况下适当开展。同时要求随时根据地方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工作部署,决不允许有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二是就近就便原则。要求同学们以居住地为主开展社会实践,尽量减少活动半径,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的人员聚焦,不允许跨省市县组队开展社会实践,从根本上贯彻落实“不聚集不扎堆”的要求。三是突出实效原则,要求各团队要严实作风,针对自己情况和地方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实践活动,反对“形式主义”和“摆拍走秀”;要求真正深入实际和基层,力戒走马观花和蜻蜓点水式实践;要学会帮忙不添乱,增彩不增负,不给当地政府和基层增加额外负担。

主动谋划 创新形式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今年暑期社会实践鼓励团队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的新模式,希望师生通过线下线上融合联动,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围绕美丽建设家乡、理论学习宣讲、川农大精神寻访等主题开展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同时还鼓励同学们围绕同样的调研主题和方向组队,各自围绕课题在家乡居住地开展调研、访谈或挂职锻炼,从最大程度保障同学们的健康安全。今年还特别鼓励留校同学结合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集中在暑假开展“挑战杯”“互联网+”“科研兴趣计划”等创新创业项目的深度推进和落实。

受学生分批次返校和不能大规模线下聚集的要求,校团委多次组织召开线上的调研座谈会和经验交流会,并整理社会实践百问手册进行线上线下答疑解惑,主动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打造品牌 凸显特色

为将学生社会实践由短期式、体验式、走访式向长期式、课题式、研究式进行转变,逐步引导学生将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创新创业、职业发展等紧密结合,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今年校团委在全校范围内组建“政策理论学习团”“决战脱贫攻坚团”“川农大精神寻访团”“科技支农帮扶团”“青年红色筑梦团”等13个社会实践大团队,按照校级大团、学院分团、班级小队的模式,积极整合全校资源,打造学校社会实践品牌团队。

在整合资源的基础上,今年暑期社会实践在常规的理论宣讲、爱心支教、绿色环保、科技助农、创新创业等主题下,校团委聚焦今年时政热点和学校特色,全新组织筹建“青春战疫体验团”“决战脱贫攻坚团”“川农大精神宣讲团”等特色团队,鼓励同学们围绕家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川农大精神传承等方面开展实践活动。例如“青春战疫体验团”主要是在家乡通过采访调研等形式,鼓励同学们从城乡公共管理、志愿服务体系、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动员机制等方面为切入点撰写调研报告或研究论文,让同学们在疫情防控的调研访谈中体悟和践行爱国主义和制度优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