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采】冯杨:人生如逆旅 你我亦是行人

2020-07-05 17:39:37作者:动物科技学院 审稿:朱砺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 动物科技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冯杨,系动物科技学院水产养殖专业2020届硕士毕业生,师从黄小丽副教授。在校期间以第一或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1篇,累计影响因子33.1;CSCD论文3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项;荣获“四川省优秀毕业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奖励数项;参与《水生动物病理学技术》《Detection of cell death mechanisms》等专著编写工作。他的研究内容主要集中在水生动物疾病方面,目前考取我校动物医学院基础兽医专业攻读博士研究生。


“我只是一个生活在万千世界中的微尘,平凡得都开不出花。”谈及冯杨同学在硕士研究生阶段的科研成果时,他轻描淡写地概括了3年的硕士学习生活。

“每个人选择一条道路时都是有所抉择的,无论他放弃了多么大的拥有,也不过是去为了拥抱心中所及。我没有太大的梦想,但我愿意多花这几年时间来一场人生的豪赌;不存在输不输的,我们本就一无所有,所以我们一定可以赢。”本科毕业时,看到身边同学开始工作、用青春打磨自己,冯杨开始迷茫了,他也想早早去与生活对抗,在商海的浮沉里闯一闯。作为冯杨本科阶段导师的黄小丽副教授,当听到他想毕业后去公司上班时,便以自己的经历与他沟通,“读书不是唯一出路,却是一条更简单和公平的路。”于是,冯杨同学在导师的鼓励下,家人的支持下,毅然选择读研。

研究生生活究竟是怎样的呀?怀揣着对硕士研究生生活的向往和好奇,冯杨开启了新的学习旅程。他跟着师兄师姐们一起学习做实验,理解到的无非就是某种物质对某种物体造成了什么影响,并不觉得它有更为绚烂的色彩。在黄小丽老师提供的一次出差机会中,让冯杨开始对所研究领域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价值有了新的认识。他发现,产出食品的各种动物在生产时期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疾病问题,只是有一群可爱的人在后面保驾护航。冯杨心想,“那,我能不能成为这样的人?”

“人生好像突然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少有人因为主动学习而进入到这里的,这里是科学的边缘。我可以眼睁睁看着真相与虚伪之间碰撞出的火花,世界在我眼前一步步放大。人生短短几十年,能亲眼见证甚至参与这种对未知的探索,每个人都会很满足的吧。至少,让我们为自己读研找到了意义。”于是,在读研初期,冯杨开始满腔热情地探索未知的科学问题,打算为改善水产养殖中遇到的各种疾病问题。

研究生学习方式与本科学习的差异及研究生枯燥乏味的学习生活,让冯杨一开始很不适应,他甚至担心自己与好朋友的友情是否仍然尚存。后来,通过内心不断调整,他通过让闹钟让生活变得网格化,何时起床,何时看书,何时做实验,何时休息,都被规划得满满当当。

因为冯杨极其自律的研究生学习生活,令他毕业之际,以第一或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1篇,累计影响因子33.1;CSCD论文3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项,荣获“四川省优秀毕业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奖励数项,并参与《水生动物病理学技术》、《Detection of cell death mechanisms》等专著的编写工作。

目前,他顺利考取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基础兽医专业攻读博士研究生,即将开启他的博士学习。他说,三年很短,当初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份欣喜依旧萦绕;三年也很长,占据其目前生命的1/9。很多人其实和他一样,本科毕业前期仍旧懵懵懂懂,却在研究生的生涯中寻找到自己。他很感谢黄小丽老师三年的教导,让他逐渐从被动学习变得主动去汲取科研海洋里的营养,并贪婪地享受着这份充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