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采】陈虹全:学研有路勤为径

2020-06-28 15:33:16作者:商学院 审稿:符刚 来源:研究生院 商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陈虹全,2017级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电子商务与营销管理,在校期间荣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研究生毕业生等多项荣誉奖励,发表SCI收录论文2篇,CPCI、CSSCI等收录论文4篇,现已被重庆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拟录攻读博士研究生。

“人之一生,是一列不可回头的列车,上车,到站,不过匆匆几十载,所以一定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以领略那最美的风景。”这一直是回荡在陈虹全内心深处的声音。对他而言,读研求学以提升自己的实力是必然的。在导师高伟教授的熏陶下,他爱上了科研,在电商与营销领域有所成就成为追逐的目标。在他看来,想要在学术之路上不断成长、实现目标,非下苦功夫不可。

研小白的修行之路

文献如何有效阅读?需要掌握何种研究方法?研究选题如何确定?如何开展一个研究?如何最终发表一篇学术论文?……刚进入研究生学习,陈虹全是学术研究小白,面临着一个又一个问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研究方法是学术研究的有力武器。陈虹全高度重视研究方法的学习。《管理研究方法》课是由曹云忠、李良强两位老师联袂教授的,这门课为他打开了管理研究的大门。在高伟导师推荐下,他通过网络课程的方式,在线学习SSCI论文写作相关专业培训课程,进行规范的学术训练,以增强其研究理解,提升其研究技能。这一过程,强化了他对研究选题的鉴别能力,掌握了使用SPSS、AMOS、PLS等软件对数据进行净化处理、结构方程模型分析、中介效应、调节效应测验等技能。

“研究视野比研究方法还要宝贵。”陈虹全不囿于一室一院,尽可能地参加国际国内学者的学术报告、经验分享,以提升自己的学术思维,开阔科研的视野。他先后参加我校王冲教授、郭凌教授等人的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会,参加澳大利亚伊迪斯科文大学黄松山教授等国际知名学者的专题学术报告,参加新西兰林肯大学马旺林博士的系列学术讲座……他将论文积极投送参会,在2019年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上作报告,获得一众参会评委老师的肯定。参加学术活动,他不但领略到学者们的迷人风采,内心深处的学术火焰也被慢慢点燃。

“我曾披星,也曾戴月,研二下期为了给论文投稿争取时间,经常从早上8点忙碌到凌晨一两点,这样的状态持续得有一个多月,因为我觉得自己不是天才,我想要做出点学术成果,是非下苦功夫不可的。”得益于基本功的扎实修炼,在导师高伟教授悉心指导下,他在研究生期间,成功发表一作SCI收录论文1篇,CPCI收录论文1篇,CPCI、CSSCI、SCI收录论文4篇。因综合表现优异,他荣获2019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研究生毕业生等荣誉奖励。

逐梦者的申博之旅

“攻读博士,求学深造,渐渐成为我心中的梦想,但申博求学的路并不简单,可以说是吃了些苦头。”陈虹全谈到。

2019年3月,在导师和同窗好友鼓励下,他递交了重庆大学2020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报名材料,一边要准备毕业论文答辩,一边备战考博,让他倍感煎熬。毕业论文答辩的准备任务繁重,重庆大学的申请考核也比较特殊,注重考察考生的专业基础,需要考试《管理学》《西方经济学》等多门经济管理类专业课程。比如,《西方经济学》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而宏观经济学,他完全没有学习过,备考时间十分紧张,刨除毕业论文的时间占用,留给备考重大的时间不足1月,这让他心生恐惧,甚至产生放弃的想法。

“经过一番挣扎,梦想的力量终究大过了恐惧。我不断告诉自己,越是重要,越要冷静而不紊。”他仔细分析了重庆大学当年的考核要求,确定了备考策略,对英语、西方经济学、管理学等考核模块各个击破,每天13~14小时的学习时间为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习提高之路没有捷径可走,非下一些苦功夫不可。通过不断去学习、解决一个个知识模块,我不断收获新的知识体悟,信心一步步加强,心境也更加平和,这使我备考重庆大学少了许多包袱,多了许多该有的坦荡。”他从197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拿到2020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博士拟录取资格,将师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电子商务研究领域知名学者邵兵家教授。

陈虹全认为,无论图书馆,还是研究生自习室,都是母校的恩赐,是大家赖以学习进步的战斗阵地,让同学们不断学习、进步和成长。从导师到学科点的诸位老师,到一起学习的研究生同学,他深刻体会到他们为让学科点走上科学、高效、快速发展的快车道,所做出的牺牲、努力和奋斗,因此他相信商学院的学研实力和影响力,必将越来越强大。

对于未来,他将继勇前行,在重庆大学深入探索电子商务与营销管理领域理论和实践之间的奥妙。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