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科建设会推进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

2020-01-08 09:16:30作者:杨雯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1月7日,研究生院召集全体院所负责人或分管学科建设负责人、学科负责人、专业学位点负责人,总结回顾2019年学科建设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学科建设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副校长陈代文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2019年度学校“双一流”建设情况,介绍了教育部新发布的“双一流”建设检测指标体系,通报了2019年度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进展,并传达了全国学科评估会议精神。

目前,我校2019年度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已全面实现,部分指标超额完成,顺利通过了中期评估。以作物学为核心,强化学科优势与特色,进入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排名前1%的植物学与动物学、农业科学排名显著提升,生物与生物化学潜力值达到1.033;在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深入研究重大理论和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和巨大潜力,承担重大项目数量及水平再创新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2项;进一步吸引汇聚优秀人才,培养造就拔尖人才,增列国家级人才工程人选;不断完善“农科教”“产学研”“育繁推”三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推动科技支撑扶贫攻坚,稳步推进成都都市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落地建设;依托“高等院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积极开展多渠道、高层次、实质性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一年来,学校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国际合作交流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成绩,同时在解析主要农作物重要农艺性状功能基因、作物野生基因资源发掘与应用、农(副)产品的高效动物转化研究、新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体系、解决地方产业突出问题、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下一步,学校将充分利用国家级科研平台推进集成创新、强化学科方向间的协同融合、自上而下完善政策机制,确保优质高效完成“双一流”建设任务。

会议还通报了2020年拟申报增列学位授权点、自设二级学科等相关情况,发布了《关于调整研究生课程管理模式的通知》。

陈代文对会议目的和意义作了强调。他谈到,本次会议通报学科建设相关情况,帮助大家充分了解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的现状和进展,对推进工作十分必要。他强调,学科评估、研究生教育质量直接关系学校的声誉、发展,甚至生存,希望大家能全面提升学科意识、危机意识和使命意识。

他说,学校坚持“学科为纲”的治学理念,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上取得了多方面成就,包括学科建设对全校工作的引领带动作用逐渐突显;一流学科建设思路更加清晰;学校学科整体实力在增强,水平在提升;研究生培养体系更加完整,规模适中,机制更加健全;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上升,对学校核心竞争力的贡献度进一步提升。围绕下一步工作,他要求,进一步明确定位,做好顶层设计和规划,突出优势和特色,把“一流”真正抓上去;深化改革,进一步理顺体制,健全管理机制,构建起学校、院所、导师“三位一体”的主体责任机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