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增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举行

2019-12-13 17:12:12作者:杨雯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12月13日,学校2019年新增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在成都校区举行,近140名新晋导师将接受为期一天半的培训。省纪委监委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斌,副校长陈代文、朱占元出席开班仪式。

陈代文强调了举行培训的意义和目的。他谈到,培训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尾声,首轮全国双一流建设进入冲刺最后一年的关键时刻召开,意义重大而特殊。希望培训能帮助导师们进一步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强农兴农的使命,从普通高校教师转到高层次人才培养者角色上来;初步了解研究生教育的国内外形势、国家方针政策、学校的管理规章制度,更好地履行导师职责,规范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促进相互取长补短,进一步增强导师责任感、使命感,融入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之中,为推动学校健康快速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王斌以一名导师、校社科联主席、省纪委监委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三重身份谈了对培训的认识,并提出对新晋导师们的希望。他谈到,研究生培养必须按照学校规章制度进行,研究生导师应该成为制度执行的表率者,也希望大家珍惜此次培训也为校内跨学科学者的交流合作提供了建立学术联系、观点分享、思维碰撞的机会。他强调,师德师风一直是社会舆论热点,在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更要清醒认识到教师不仅是职业、谋生手段,还是社会良性运行的底线和希望,每位导师要始终保持内心的宁静和对社会民族的高度责任感,永远铭记有幸走上导师岗位的初心和使命并为之奋斗。

朱占元祝贺对新晋导师表示祝贺。他谈到,导师身份是学术达到了一定程度,经过层层筛选获得一份荣誉,希望大家珍惜资源和师生情分,关心关爱学生成长成才。希望大家尽快转变身份,适应导师工作需要,加强相关学习;同时保持干劲,潜心科研,多出成绩,肩负起责任,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中坚力量。

培训中,陈代文做了题为《新时代背景下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专题报告。报告从当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和现实需要出发,联系人才培养模式的中外发展实际,系统讲述了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及我们的思考和做法。他指出,导师要明确教师任务,做好思想、素质、能力三方面的准备,努力做合格导师,培养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创新人才。研究生院院长周永红从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历史、现状和未来,介绍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期望导师们能肩负起使命和责任,强化管理和责任,为我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贡献力量。

副校长吴德教授、园艺学院副院长汪志辉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分别就如何培养学术学位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交流了经验和做法。研工部部长李明洲通过大量详实数据,分析了近三年我校研究生培养现状。

培训会还对研究生招生及导师管理、培养管理、学位授予、思想政治教育等有关文件进行了解读,并特邀学校图书馆专家对“Web of Science相关子数据库的功能及使用方法”作了介绍,邀请华中农大韩鹤友教授分享了“新时代研究生导师的责任与担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