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一课题组在土壤学顶级期刊《SBB》发表论文

2019-12-12 10:45:59作者:涂利华 审稿:韩庆龙 来源:林学院 点击数:

  

11日,国际土壤学顶级学术期刊《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最新IF=5.29,简称《SBB》)在线刊发了林学院涂利华教授课题组题目为“氮添加和地上凋落物输入控制对亚热带森林土壤呼吸和土壤生化征的影响”的学术论文。

华西雨屏区地处四川盆地西部边缘,由于地理区位和气候原因,大气氮沉降量近年来处于全球最高水平,且有逐渐增加的趋势。长期的氮沉降可能对森林的生长造成影响,进而影响土壤有机质的主要来源——凋落物的输入量。因此,长期氮沉降对森林生态系统的影响有直接(氮素添加造成的)和间接(氮素添加影响凋落物输入造成的)两种影响。但长期以来,并未有研究者深入探索以上两种影响的共同作用及其交互关系。

课题组在四川雅安碧峰峡建立模拟氮沉降定位研究标准样地,通过4年的双因素交互试验,结果显示:单纯的氮添加显著增加了森林表层土壤有机碳含量,但若有凋落物输入量的改变(增加或减少),土壤有机碳的含量则不会发生变化。该研究表明,氮添加抑制土壤呼吸使得土壤有机碳增加,其主要机制是增强了有机碳的稳定性,并且凋落物输入的改变可能减缓了土壤氮源性有机质的增加。

据悉,《SBB》是土壤学研究领域公认的顶级期刊,在期刊排名中常年位于该领域第一。此篇论文是课题组第二次在该刊发文。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3807171930358X?via%3Dihub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