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丰”专项项目协同推进会召开

2019-08-23 15:40:13作者:吕天星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8月18-20日,我校杨文钰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长江中下游西部水稻多元化种植水肥耦合与肥药精准减量丰产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模式构建”和四川省农科院水稻高粱所徐富贤研究员主持的“四川水稻多元复合种植丰产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的现场观摩暨协同推进会在大邑县召开。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丰”重点专项管理委员会委员郭天财教授、科技部农村司农业科技管理专员谢学军、扬州大学张祖建教授、中国水稻研究所章秀福研究员、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处长刘代银研究员、科教处李映福研究员、科技厅农村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周华强、两个项目首席杨文钰教授、徐富贤研究员,以及来自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科院、西南科技大学等20个研究单位,荣县、富顺、射洪等7个示范县农技推广单位及新型经营主体典型代表共13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邑县县委常委王谚、我校科技处副处长刘杨致辞。

19日全天,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位于成都大邑县安仁镇、眉山东坡区思蒙镇、悦兴镇等地的水稻丰产增效攻关田、核心区和示范片的试验、关键技术应用与集成示范的效果,以及培育带动的典型新型经营主体的经营成效。

在大邑县安仁镇示范观摩现场,农学院任万军教授总体介绍该基地建设的背景、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基本情况及协同成都市农技推广总站、大邑县农业农村局、科技局及旭成种植合作社等部门共同创建研发基地的情况。农学院陈勇副教授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丰项目大邑水稻核心区2019年度125亩攻关田和2300余亩核心区的基本情况。他重点从多元种植背景下育插秧机械化角度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机械化播种、叠盘暗化催芽、无纺布覆盖的省工节本高效的壮秧培育,并现场展示了高效碎土、流水线播种、叠盘堆置等机具、设备和方法,并结合品种筛选应用介绍了攻关田和核心区适宜迟栽的机插品种的筛选应用和“减穴稳苗”、前茬秸秆全量还田、精确定量优化施肥、肥药机械化施用等栽培管理措施的现场表现。他绍了试验基地所开展的“不同播栽期对杂交籼稻稻米品质的影响”、“机插稻‘减穴稳苗’田间配置的抗倒伏能力研究”、“不同日产量及食味品质水稻品种的品质及产量验证”、“机插稻氮高效品种筛选研究”等田间试验、情况,展示了多元化种植“蔬菜—集中机械育秧—迟栽机插稻”实现丰产增效的示范效果。示范现场还展示了现代农业管理信息系统在掌握水稻田间苗情、病虫害发生、土壤墒情、农业灾情等的应用成效。旭成种植合作社社长万富旭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项目关键技术在合作社水稻生产应用情况,以及近两年来育插秧机械化能力不断增效,已从社会化服务购买者向提供者转变,增加了合作社经营收益。

在眉山东坡区观摩现场,水稻所马均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眉山悦兴基地和思蒙基地承担的试验和示范区建设的总体情况。孙永健副研究员介绍了思蒙基地以秧盘单位面积苗数、株型、食味品质、日产量等为重要衡量指标的适宜川南地区的优质机插水稻品种筛选指标体系构建,以及依托该体系筛选得到的双优505、晶两优534、荃优822等优质品种展示,展示了基于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实现的减肥20%不减产的肥料高效运筹应用示范效果。水稻所杨志远博士介绍了基于油-稻、菜-稻、麦-稻轮作等多元化种植模式下水肥耦合相关试验,以及得到的耕层土壤微生物数量及种类、养分含量、土壤有机质含量变化及周年资源投入情况,展示了多元化种植模式下周年氮肥优化调控机制的田间应用效果,同时介绍了“水肥三匀技术”的丰产增效效果。与会代表现场参观项目在东坡实施过程中,培育的典型新型经营主体“好味稻”水稻专业合作社的规模化经营情况。

20日的协同推进会上,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研究亮点和标志性成果进行了汇报,就项目实施过程中关键技术的创新和参数丰富、一二三期项目的研究与示范如何高效衔接,项目的技术创新点及亮点的凝练等进行了现场咨询。项目首席杨文钰教授感谢各位咨询专家的不吝现场指导,要求各课题认真总结凝练创新点,并针对创新点进一步突破,为明年项目高质量结题验收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要求各课题按照国家专项经费规定用足、用好项目经费。

DSC_0600

DSC_0555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