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五年,动医学子用“五爱”编织留守儿童阳光暑期

2019-08-16 17:12:09作者:任欣璐、牛耀群、蒋鑫越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从2015年暑期开始,动物医学院“织阳”支教团队已连续陪伴资阳市老鹰乡的留守儿童走过了5个夏天。5年里,经过百余人次动医学子的爱心传递,从“挥洒青春热血,知识反哺归乡”初心,到“情系关爱传递,助力儿童成长”的留守孩童教育关爱行动,“织阳”团队贯彻“五育并举”,通过“1年增加1主题”的实践探索,逐渐形成“爱祖国、爱学习、爱自己、爱他人、爱公益”的浸泡式、菜单式支教课程,引导乡村儿童爱国自立、敏而好学、感恩自强,“德智体美劳”,更全面、更健康、更快乐地成长。

融德育于爱国情

为帮助留守儿童具有良好品德,从小培养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进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航向,从开展支教的第一个夏天,团队就把“爱国主题教育”作为每年暑期的必修课之一。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团队结合往届爱国主义教育课程开设经验,围绕“爱祖国,树品格”主题,通过形式的课堂体验和户外游戏互动,继续丰富“爱国主题课程”内容的同时,献礼祖国70周年华诞,并将爱国情注入童心。

“红色主题观影”课,《延安保育院》等话剧看得孩子们热泪盈眶,体会大爱与牺牲的高贵品质;“小小历史讲堂”,让孩子们通过一个个鲜活历史人物事迹,感知品德和信仰对于自己成长和民族复兴的强大作用;“爱国诗词朗诵”帮助小朋友在诗歌学习体验中,感受强大的爱国情怀,从小树立更远大的报国热情;“祖国我知道”体验课,让孩子们在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程中取得的一个个标志性成就的同时,惊叹祖国的伟大和作为中华儿女的自豪。此外,为巩固爱国情怀,激发学习热情,今年在每日的晨读开始前,志愿者们还会引导留守儿童一起诵读民族精神——“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

志愿者牛耀群感慨颇深,在学龄儿童的知识学习中,能融入爱国情怀、民族情怀,往往能让课堂教学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抓智育助建好学风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龄儿童对于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学习起来往往接收速度程度会非常高。如何通过课程设置,激发留守儿童的学习兴趣,拓展思维,从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落实“智育”培养功效,5年来,“织阳”团队的动医志愿者们一直在积极探索。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团队今年把“促兴趣,爱学习”主题课带到了留守儿童身边。

通过前期线上交流,团队从留守儿童各年龄段的感兴趣的事着手,拓展特色课程,开创“顺溜法语”、“你不知道的身边生物”、“筋斗云翻不到的地理”、“历史活过来”等趣味课程,同时,团队志愿者还未留守儿童带去了第一台课程投影仪,给孩子们带去更丰富、生动、直观的课程体验。既有效激发孩童“爱学习”的热情,又从生动的讲解手法入手,引导孩子们爱学习并善于学习。

药学专业志愿者钟脉艺表示,结合自己的专业课程为孩子们丰富的生物知识,看到他们开心地学习是一件超级开心的事。四年级的留守儿童李奥宇小朋友更向志愿者许下未来要“做生物科学家”的成长梦想。

辅体育以教自爱

为增强孩童体质,助力孩子们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同时提升课堂趣味性,提升孩童危急情况处理和自我防范意识,以“强体魄,爱自己”为主题的体育课也在今年的支教中开课了。

在防溺水、交通安全、性教育课程基础上,融入“校园暴力”主题课程。团队推陈出新,将课程内容排练成情景剧,让孩子们以“表演者”的身份加入到“老师”的授课队伍中,帮助孩子们在一次次体验中,思考“如果你遭遇了这种事情,应该怎么做?”

“先拍打呼唤确认有无意识,再进行呼吸心搏检查……”急救体验课,孩子们配合志愿者的讲解与身边的小伙伴模拟急救情况。志愿者的解说伴随着孩子们稚嫩生涩的动作,专注的眼神和阵阵欢笑,急救知识就这样在场景体验中走进了孩子们的心中。

此外,健美操的教学在丰富乡村孩童体育技能、增强体魄的同时,还为每日的刻苦学习带来了身心放松。

“孩子们精力旺盛,但常待家里玩游戏看电视,健美操这样的体育活动,不仅有趣,还能帮助孩子们更好的锻炼身体。”在看到孩子们认真地进行排练后,志愿者孙雅荻感叹道。

重美育而授感恩

团队在今年特别开设“大胆说,爱他人”主题折纸体验课程。课程通过特形折纸教授和寄语融入的形式,将孩子们的心里话注入到一只只千纸鹤,一束束康乃馨、百合里花,让孩子们送给自己最喜爱的人,并在黑板上写下自己喜爱的人的是谁。父母、亲友和师长,不大的黑板上,都是孩子们慢慢的回答。

“妈妈,我爱你!”“爸爸,您辛苦了!”一朵朵折纸花伴随着孩子们的心声悄然绽放。在家长微信群里,不少家长交谈自己收到了折纸花。黄英俊小朋友的爸爸更是感叹道:“很惊喜!感觉我的儿子太可爱了!”

兼劳育传公益

“既是公益受益者,也是公益传播者”。在往年团队会在暑期支教活动的周末,开设“义工体验”拓展课,带着留守儿童走进当地敬老院,开展义工体验活动。今年,团队贴合“小能量,爱公益”主题,紧跟垃圾分类等社会热点,采用“课堂理论+线下实践”的方式,开展了“绿鹰行动”环保户外体验教育活动。志愿者们与留守儿童一起,走进老鹰乡各街道,参与街道垃圾拾捡、分拣等志愿服务,在实践“劳动教育”的同时,希望在孩子们心中种下“公益情怀”的种子。

在熟知分类知识后,一个个“绿鹰小卫士”精力充沛,短短1个小时,就完成了对老鹰街道垃圾的收集分类与定点投放。

此外,志愿者们积极鼓励孩子们回到家中,多多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事;还通过视频、图文以及志愿者自己的故事分享,引导留守儿童坚持从小事做起,坚持从身边做起,从小树立正确的公益爱心和行动力。

据悉,当年受过团队支教的一些留守儿童现在已经长大,有部分已经进入大学。感恩于当初受到的帮助,在近两年暑假和寒假“织阳”的支教实践中,都有从老鹰乡走出去的“土著”大学生参与到服务家乡基础教育的行动中。以2019年冬令营为例,21名队员中16名都来自项目第一批受益孩童。

“我也是这个项目的受益者,觉得自己做了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2019年团队成员唐鹏说道。

“我很敬佩织阳,他们真正做到了将公益情怀传承下去,这也是像我们这一类有反哺乡愁的人,最深感欣慰的。” 与动物医学院团委合作公益项目五年的资阳市根矗奖学助学协会会长、致力于反哺归乡事业的王少根老师在总结今年支教活动如是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