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实践团队为作物病虫害防治提供助力

2019-08-05 11:29:05作者:文/范芮宏 图/李梁御 李明珠 杨雪琴 李晓迪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7月中旬,农学院“揽月”团队来到了具有国家级水稻制种基地的德阳市略平镇,开始社会实践活动,调研略坪镇主要农作物病虫害情况,寻找病虫害防治良方,提高农户病虫害防治意识,并为当地带来智能病虫害识别技术和智能单波段太阳能杀虫灯等高新技术,助力绿色农业发展,实现科技兴农。

实践前期,团队成员对农学院植保系主任龚国淑教授进行了采访,初步了解了当地主要作物的病虫害现状和防治措施等,为实地调研做好了准备。

略坪镇位于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县西北部,涵盖14个行政村和一个社区居委会,这里是省级环境优美建设示范镇。在镇子的边上就有一个6000亩的国家级水稻杂交制种基地,其不仅是品种培育地,也是病虫害监测和村民们学习知识的地方。在丰乐种业公司的王刚专家和刘扬专家的带领下,团队成员来到了一望无际的稻田旁。

在探查水稻植株的病虫害状况时,根据抽样结果,共计发现稻瘟病、纹枯病、螟虫、蓟马、基腐病等8种水稻病虫害,其中蓟马、螟虫、基腐病最为严重,大部分的植株叶子都已被啃食残缺、根部腐烂发臭,病虫害集中区每10株就有3株表现不同程度的患病。

刘扬专家为队员们讲解水稻基腐病

队员们采访当地农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