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医学子暑期实践展风采

2019-07-29 12:23:28作者:何念佳 谢雯婷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为大力推动实践育人工作,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活动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社会实践启动半月以来,动物医学院各支“三下乡”社会实践分队积极投身于各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展现川农学子风采。

爱心凝聚力量,希望成就未来

动医学子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的理念,以学院“支教联盟”为依托,积极响应“七彩假期”和“情暖童心”教育关爱工程号召,以“五爱”主题课程生态圈为主体,以时事热点为课程延伸手臂,开展“五育并举”型特色教育关怀实践服务。

已经支教7年的“蒲公英”志愿者团队深入资阳雁江区丰裕镇开展“‘红绿蓝’主题+”课程,通过开展主题课、兴趣课、活动课、实验课,让小朋友们在理论中学习家国情怀、绿色自然理念、心理健康观念。在实践中践行科学发展观念、创新创造理论。

“织阳支教”队连续5年在资阳市雁江区老鹰乡,反哺家乡,以当地大学生带动当地学生学习。为提高乡村义务教育质量、丰富留守儿童暑假生活贡献力量。

“米团·逐梦”团队开设科技、古典礼仪等以传统与创新为主题的兴趣类课程,同时结合“报纸服装设计&走秀大赛”、情景模拟等活动让学生将所学运用于实践,寓教于乐。

连续支教4年的“孩high”也前往眉山市崇仁镇,以“五自”为主题,开展儿童心理健康辅导,致力于守护儿童快乐成长。阳光雨露公益团队作为学院老牌团队,结合“逐梦计划”项目,对社区困难群体子女开展免费托管的项目,将温传递到社区。

动医学子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发扬助人为乐、团结友爱、无私奉献的精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践行专业知识,模拟角色转化

“成功往往垂青于有准备的头脑”。注重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学院“社会实践+专业技能提升”计划已实施3年,很好地引导了学生提前了解行业动态和需求,从意识和行动上提前做好角色转变的准备,促进学生提升职业素养和综合能力。

今年,“瑞鹏杯”宠物医学知识与专业技能大赛复赛,动医学子结合暑期宽裕的时间,前往各大宠物医院进行为期30天的实习,掌握除书本以外的实践知识,接触更多真实病例,锻炼动手操作能力。同时加深实习学子对医院的运营,人才管理方面的认知。

同样,“永诺杯”药物制剂专业技能暨药品设计与药品广告策划大赛的复赛,今年也首次与暑期社会实践合体。学院将以团队为单位,在实验技能的比拼中,将理论策划制作成成品,同时,结合当下药品设计和产品营销的实际,对产品外观进行设计、包装、宣传。团队成员力求在假期积累理论知识,梳理知识要点,厉马秣兵为9月决赛做准备。

“力源行”小队受广西桂林力源集团总部邀请参加力源读书俱乐部“山水诗歌会暨企业开放月” 实践活动,代表学校进行山水诗歌会朗诵与有关“企业核心竞争力来源”的调研,模拟公司组成,运用头脑风暴,对食品、公司+农户、饲料营销、饲料内务四个方面进行调研,在不断创新中碰撞出思维火花。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在暑期实践中,通过实习积累经验,转变身份,学会换位思考。动医学子努力提升自身素质,追逐青春,实现梦想。

科技支农助力,决胜脱贫攻坚

注重科技创新在农业中的引领作用,加强现代化农业建设。科技支农的良好开展是动医学子助力精准扶贫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

学院长期品牌化团队“情系三农”,深入巴中通江、恩阳、新建三地。依托6年实践经验沉淀,开展企业实习、养殖防疫科普宣传推广讲座、种养技能培训等长期性帮扶活动。同时各分队成员积极调研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助力当地政府打通精准扶贫的最后一里路。

“红树林助新小分队”走进新津县兴义镇,为改善现有畜禽圈舍用消毒剂存在着的成本高、刺激性大及环境污染等问题,团队研制了“天然桉油消毒剂”,计划将产品投入市场同时大力宣传,通过当地群众的良好反应将产品推广出去,带动新津县樟科植物种植业发展。立足科技帮扶当地贫困养殖户,助力兴义镇乡村振兴。

“药到病除队”前往邛崃市文君街道,通过走访调研、科学用药安全讲座、视频图片记录等方式,深入了解改善农村畜牧业滥用抗生素类药物、用药不规范的情况。在区委会、企业的支持下进行抗生素使用及药物科学安全使用的宣传,为服务乡村,提高畜产业质量,为保证动物性食品及生态环境的安全贡献青春力量。

“苦黄连‘调’出甜滋味”团队结合所学专业知识,走进眉山市黄湾乡、重庆市石柱县等地区,以普通话为黏合剂,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达到推普脱贫攻坚的目的。此外,开展特色中药种植调研和科普宣传,客观上增加了中药材的总供应量,提高各方对养生产业重视程度并不断完善相关制度,用科技支农带动生态文明建设,又在乡村振兴与扶贫脱贫工作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各支农团队动医学子,将自身专业知识注入实践,成为科学支农新生军,决胜脱贫攻坚,动医学子在行动。

紧随时政热点,学习逐梦模范

“我们是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动医学子应紧随时政热点,关注社会发展、把握时代脉搏、分析舆论走向,化理论为实践,同时,不忘与优秀的人结识,向他们学习,成为更优秀的人。

“摸仙堡堡民”团队前往雷波、资阳、巴中等地,通过多种方式,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全方位、多角度、大数量地搜集各年龄阶段的信息,点线结合在短期内达到普及有关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增强全民尊法守法用法、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

学院“寒梅飘香”专项团队寻访和宣传优秀寒门校友代表,了解他们走出校门后,在社会奉献、科学研究、创新创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新经济等领域突出事迹,学习逐梦模范。

“国宝先锋队”由我院学子牵头,联合全国高校学子组成36名熊猫村高校形象代言人,前往四川境内多地探索研究国宝大熊猫生态保护与社区可持续发展冲突的务实解决方案,将调研成果采用校内外线上线下多渠道传播推广,旨在培养绿色青年领袖,引领绿色未来。

动医学子关注时政,把握社会热点,深化对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走在形势前沿。

献礼七十华诞,弘扬五四精神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动医学子深入邛海、资阳、安仁等地,从多方面着手,通过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等多个渠道,在切实感受祖国发展变化的生动实践中升华爱国情怀,勇担时代责任,贡献青春力量,献礼七十华诞。

“青年观察团——回望祖国”团队,通过团队成员眼睛,回顾祖国取得的非凡的成就与建设性发展,从“宠物医疗、环境防治、农村发展、高校教育”四个方面着手,看社会与不同行业的转型跨越、破茧成蝶,为中国喝彩。

“青年观察团——青马小将”团队,结合线上线下,开展建国70年精彩瞬间分享主题教育活动。在接受红色情感洗礼的同时,数十名团队成员,通过访谈、精彩镜头记录、感人话语分享等,让学院学子通过青年人自己的视野,感知祖国的峥嵘变化。

“白山”小队走进资阳,通过政策宣讲大力向民众普及扶贫攻坚政策,促进当地扶贫政策的顺利推进,助力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天翊”团队前往安仁,踏上红色之旅,在实践中探寻红色足迹,追寻先辈们在战争中浴血奋战,顽强抗击日寇的英雄事迹。

动医青年满怀激情、慷慨激昂,通过走访调研、政策宣讲等,为祖国献上自己独一无二的贺礼。

新时代的动医学子要担负时代使命,在实践中历练,将“和谐动医、奋进动医、幸福动医”医家人文化发扬光大,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