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暑期实践队探索传承文化美

2019-07-22 16:30:25作者:张玉 来源:林学院 点击数:

  

深入乡村生活,领略传统技艺,助力文化振兴。在这个夏日里,林学院组建多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凉山、大理、岷山等地,用专业技能和实际行动响应“文化自信,文化自强”的号召。

展现文化,打造传播新方式

“扶贫布拖”团队通过调研,决定为伟子坡村建造“家谱式”电子村史馆。团队通过采访当地老人,记录村庄的历史传承;深入彝民家中,利用专业技能对特色农具进行拍摄,展现彝族传承已久的毕摩(彝音译)文化,为传统文化打造新的传播平台,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入住腾讯微村,宣传乐安湿地,出售农副产品,团队用实际行动助力伟子坡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文化振兴。

传承非遗,领略古技新内涵

“大理·墨染·城边城”团队去往大理白族扎染之乡——周城村,探访扎染文化。扎染技艺是起源于唐宋的古老染织技艺,多以展示自然美景寓意美好幸福。队员们通过走访调研及探访文化传承人了解到,如今,扎染文化已经通过创新,在作品加入了许多现代元素,为传统技艺注入了新鲜血液。

“竹韵—探寻竹编文化”团队成员通过参观崇州道明镇竹编体验馆,亲手制作竹编作品,领略竹编人的精湛技艺,了解博大精深的竹编文化,感悟匠人精神。队员们在“丁知竹”馆担当解说员,为外地游客讲解竹编作品的内涵,宣传竹编文化,努力为文化传承贡献力量。

了解古韵,助力旅游新业态

“林振村兴之羌族情”团队去到位于岷山的羌族古国遗址地——古羌城,解锁千年羌族文化密码,感受羌族古色古香的传统建筑。当地羌民在采访中谈道:“要是能发展旅游业,就可以让更多人看到美丽的羌红了。”因此团队成员通过对彩虹云梯、古羌磨坊、金龟寨等羌族传统景点进行拍照,制作羌族文化宣传片,宣传传统羌族文化,带动蚕丛古国旅游业的新发展。

炎热的夏季,挡不住林院学子追求传统文化、探寻美的足迹。不断进取,锐意创新,林院学子正用实际行动助力文化之花开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