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建设推进会举行

2019-07-12 16:30:18作者:机电学院 来源:机电学院 点击数:

  

7月12日,为切实做好学科建设工作,为学科评估早谋划、早准备,我校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建设推进会在雅安校区举行。一级学科涉及的机电学院、水利水电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主要领导、研究生工作分管领导、各二级学科负责人、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秘书等参会,会议特邀食品学院副院长秦文教授莅临指导。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学位点负责人、机电学院院长许丽佳教授主持会议。

机电学院张黎骅教授、水利水电学院张志亮副教授、机电学院康志亮教授、信息工程学院穆炯教授分别代表农业机械化工程、农业水土工程、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农业信息工程四个二级学科从发展现状、取得成绩、存在问题、意见建议等方面进行汇报,客观反映各学科真实情况,有针对性提出建议和意见,为一级学科发展和建设提供基础数据和支撑材料。

许丽佳教授从学科评估的内涵、目标与标准、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质量保证和教学支撑五个方面解读了学科评估的主要内容,结合农业工程一级学科现状,指出在培养目标、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学术交流等环节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思路。她指出,本学科还需进一步找准特色优势、凝练研究方向;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和导师培养,组建研究团队、搭建研究平台;进一步加强招生宣传、吸引优质生源;进一步注重过程培养、严格把关各培养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老师、学生要走出去,行业专家、学科会议引进来。

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高雪松教授、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卢修元副教授分别发言。高雪松谈到,新一轮学科评估工作尽管要明年才进行,但对于一个新的学科而言,时间已经比较紧迫,要对标对表,稳中求进;在学科建设方面,要找准定位,各二级学科要主动出击,充分利用学校其他优势学科资源,努力构建“二级学科+”研究平台,组建农业工程一级学科群;要注重交叉融合,各学院之间、各二级学科之间协同发展;要虚实结合,既要务虚,做好长远发展规划,更要务实,分解任务,做好近期各项工作。卢修元在发言中指出,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建设要补短板,认识到自身不足的同时,有的放矢,缺什么补什么;要创特色,结合学校的特色、优势建设;要重责任,层层落实,全员参与。

会议特邀嘉宾、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食品学院副院长秦文教授作交流发言。她指出,研究生培养务必保质保量完成培养方案中的各个关键环节;她强调,研究生培养要因人而异,培养工作从研究生招生面试时就应该开始,甚至从本科就开始(本校考生),研究生导师要充分重视和利用好面试环节,早定位,早规划,确定培养目标、科研目标;选题要结合本学科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并让学生最大程度的参与其中;培养过程中导师一定要严要求。同时,她还以食品科学研究平台为例,就平台建设、团队建设提出建议。

会议讨论了一级学科毕业及授位条件,与会人员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一致认为本次会议非常及时、非常必要,不仅推进了学科建设和学科评估工作,也为各位导师在研究生培养方面起到学习和借鉴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