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共产党员】何劲:石可破,不可夺坚;丹可磨,不可夺赤

2019-07-11 15:46:52作者:胡耀东 来源:动科学院 ​ 点击数:

  

人物简介:何劲,动物科技学院动物遗传育种研究所2018级在读硕士,本科阶段获得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青年先锋队优秀队员、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硕士阶段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1次、大北农奖学金1次、优秀共产党员1次。以第一作者发表中文行业期刊论文1篇;以贡献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以第一作者在CSCD核心期刊论文在投1篇。

亲如一家 先锋典范

何劲从本科起就读于川农大,曾先后担任小班团支书、青年先锋队专业负责人、第十届动物科技学院学生会主席、院研究生会主席等多个职务。在任职小班团支书期间,团结服务同学,积极配合学院开展各项工作,如团组织生活、骑行活动等丰富小班同学课余生活;担任青先负责人时,组织开展《奔跑吧,动科青先》、暖冬行动捐衣捐物等活动,调动了入党积极分子以及普通同学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大三任职学院学生会主席,顺利举办学院新生运动会、小班篮球赛、元旦晚会等多个活动,服务于全院学子并取得了较好的反响。除此之外,他还经常参加一些社会实践,如去八一康复中心照顾残疾儿童、利用所学知识去农村进行科技支农。

最令他印象深刻的学生工作经历,莫过于在青年先锋队的日子。在青年先锋队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专业负责人,他带领专业积极分子学习党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件事。小到每月的专业交流会、思想汇报收取,大至全院活动《奔跑吧,动科青先》等,让他认识了不同专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也在各项活动和日常生活中备受队员们的好评。在青年先锋队期间,何劲组织党员去郫都区战旗村开展义务党日活动,帮助村民规划设计农副产品包装,和大家一起共同探讨销售技巧等。正是这些长期的实践的不断磨练,让他在思想深度、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极大程度的提高同时在同龄人中赢得了很好的声誉。

不经寒彻骨 哪得梅花香

“生活还是忙点好!”这是何劲时常鼓励自己的一句话。虽已成为一名硕士研究生,但是何劲仍使自己时刻保持求知的状态,完美地完成了本科生到硕士研究生身份的转换,迅速进入研究生严谨求是做科研的状态。

接触科研初期,何劲显得比任何人都要谨慎、积极。常常因为荧光定量数据的重复性等枯燥问题纠结许久寻找原因。炎热的夏天,他常常因为要做实验在实验室一呆就是四五个小时,常常汗水湿透衣衫、错过饭点才结束实验。即便如此,何劲依然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从刚开始的什么都不会,做错事经常被师兄师姐“教育”,到如今,他已具备基本的实验素养,甚至在某些方面已经可以和师兄师姐一起探讨。但他仍觉得需要学习的地方有很多,他总是感慨“学无止境”。

在实际操作之外,大量的文献阅读也是学习很重要的一方面。在朱砺老师的团队里,每周进行的组会最开始时被何劲用了两个字来形容——“煎熬”。研一第一学期,满满的课程等待着他去学习,同时又在进行着科研实验,这两项基本占据了他大多数时间,于是此时每周组会分享SCI文章便成了最煎熬的事。朱砺老师总鼓励他多读英文文献,以便了解最前沿的科研进展。但对于当时刚从本科阶段过渡过来的他来说,英文水平是“无言的痛”,看一篇两三分影响因子的文章,可能都要花上一周时间才能完全理解实验内容具体是什么,而一周之后又将循环整个过程。但何劲咬牙坚持了过来。

当他回顾这段日子,其感受是:虽然这个过程痛苦并煎熬,但是学到的东西也多。

不积跬步 无以至千里

虽然现在处于硕士阶段一年级,但何劲已写满密密麻麻两本生活笔记本,同样养成好的实验习惯也很重要,何劲会准备一本自己的实验笔记本,记录实验的点滴成败,以备日后改进。每一点一滴的努力,都会被转换成他的知识财富。

现在,他自己设计实验还相对困难,但组会带来的大量文章阅读让他对科研前沿方向有了基础的了解。“多看文章,广泛涉猎,每一篇文章都有自己的整体思路,每看一篇文章就会多学到新知识。例如:做了活体表型后必然会有细胞实验进行体外验证,这样才能肯定结果;mRNA总是代表着基因的表达水平,而蛋白质才是最终行使基因功能的最终产物,在两者之间必然涉及到转录后调节等过程。”何劲说,这些都是多看文章就会慢慢学到的。

“其实研究生的生活特别枯燥,每天都几乎在重复一样的东西。”在已有的实验中,每天都是在饲喂试验专用活体动物小鼠以及数以百次的重复性荧光定量实验,这样的在科研道路上枯燥的重复性锻炼,让他深刻的体验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唯有多学多做,多拼多干,才能掌握必要技能。

虽然科研路漫漫,但是只要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就一定会拼搏出属于自己的一条科研康庄大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