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代表】薛志鹏:向梦奔跑,不负韶光

2019-06-12 14:39:34作者:周睿 许传容 邓秋红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薛志鹏,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5级毕业生。曾任留学协会副会长,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校级科研兴趣计划项目一项。先后获得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校级“优秀大学毕业生”、校级“优秀学生”、“优秀社团干部”、“社会实践先进个人”、2019年“四川农业大学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四川省ACM程序设计大赛铜奖、“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软件技术大赛四川赛区三等奖等多个荣誉称号与奖项;现已被保研至国防科技大学,师从廖湘科院士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纯净如初 逐梦岁月

因为父母是金融从业者,薛志鹏从小便对金融业产生浓厚兴趣。大二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金融学作为辅修专业,更是坚定了出国深造的决心,梦想有一天将计算机专业知识运用到喜爱的金融学领域。

对他来说,认真热烈地生活,就是白天奔波于教室、图书馆,晚上回到宿舍后在凌晨的灯光下一字一画地书写未来。他深知,托福考试是开启留学大门的钥匙,早上背单词、做真题,下午练习听力口语,按着既定的时间表,他不动声色地前行。在专业课和金融学的学习过程中,尽管课业压力繁重,他始终让必修课加权成绩名列专业前2%。

薛志鹏笑着说:“哪有什么捷径,不过就是舍得花时间不断地学习积累、勤加练习。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培养自己对专业的兴趣,才能事半功倍。”

因为有梦想,他懂得要抓住每一个提升自己的机会。当许多同学在大学里靠打游戏迷茫度日的时候,他已经在为未来做打算。他大一便加入了留学协会,之后竞选成为留学协会副会长,不仅让自己对留学政策更加了解,在任职期间还多次举办留学讲座,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同学;他利用假期到中国招商银行金融部实习,用学到的知识设计出多种融资方案……一路走来,他通过不断地尝试和努力,让自己离梦想越来越近。

披荆斩棘 岁月如歌

“每一次微小的尝试都凝聚着力量,汇集在某处便成为你勇敢的源泉。”薛志鹏说,在很多迷惘的时刻,这句话都给了他拼搏的动力。

作为计算机系的学生,薛志鹏在专业编程比赛上付出了许多努力。他先后获得过四川省ACM程序设计大赛铜奖、“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软件技术大赛四川赛区三等奖。谈及比赛经验时,他说任何成功都没有捷径可走,学习计算机科学技术更是如此。唯有仔细钻研,多看书,多刷题。练习多了之后你就会发现,很多题目都是一个“套路”,甚至有一次,他为了准备一次编程比赛,去工作室刷题刷得错过了出楼时间,就在工作室呆了整整一个通宵。

除了比赛,他关注自身科研素养的提升。他积极参与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EI论文《Research of Merged Mining Technology in Bitcoin Blockchain Scaling》,并成功申报实用新型专利《基于物联网的农业大棚监控系统》。“做什么事都需要尝试。虽说万事开头难,但只要你敢于开头,就成功了一大半。到了大三下期,他开始为攻读研究生做准备。“第一步便是联系高校老师。”他谈到,“一定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要‘脸皮厚’!我从清华开始,按学校排名依次给学校的老师发邮件,如果没得到回应就继续发。只要坚持,总有老师会在茫茫人海中发现闪光的你。”他还提到,在保研的过程中,虽然师兄师姐提醒了他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但“几乎每个人成功的路上都布满荆棘,没有人例外。”他谈到有一次去面试香港的大学,因为是全英文面试,数学题要求用英文解释自己的思路,这对他而言有点措手不及。然而,失败的挫折并没有使他气馁,他调整心态,果断转变方向,又积极备战另一轮面试,最终被国防科技大学录取。

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

工科外表的薛志鹏,有着一颗柔软的心。高中毕业后,自学钢琴的他,喜欢在忙碌之余用美妙的音符陶冶心灵、驱散烦恼;“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热爱阅读的他,喜欢在各类书籍中汲取知识的力量。在认真敲好代码的同时,他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或是去社区做志愿服务,或是辅导孩子们习题,或是给老人带去欢笑……谈到这些,他只是淡淡地说道,“这只是我对于社会想要表达的一点小小心意。”

他不仅是“学霸”,还是室友的“小天使”。每当期末考试来临之际,他就会拿出提前备好的小黑板给室友讲题,为他们辅导功课。“俗话说‘温故而知新’,在帮助同学的同时,也能让自己更加深刻地理解那些知识点。何乐而不为呢?”他如是说。

对于未来,薛志鹏已经做好准备,他说:“要珍惜生命中每个平凡的日子,只问盛放,只问深情,只问初心,只问勇敢,爱己所爱,无问西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