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体验式教学 促本科人才培养

2019-05-22 11:06:36作者:栽培系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5月19日,农学专业2016级120余人在专业负责人樊高琼教授、农学院教学试验站站长杨继芝高级实验师、专业教师孔凡磊副教授、杨洪坤和程红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四川农业大学现代农业研发基地、崇州市耘丰农机专业合作社、大邑县旭成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围绕水稻生产机械化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程体验式教学实践活动。

机插秧的第一步是育秧。同学们首先来到了被称为“金牌田保姆”的国家级示范社崇州市耘丰农机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汇集农机作业资源,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从耕整地、育插秧、收获、粮食收储全链条的机械化服务。同学们参观了该合作社建设的200亩的装备化机插育秧现场,为眼前的一片绿所震撼,看着田间一个个秧块被有序地卷秧、传送,即将被运输到周边6个县(市、区)供应4万亩土地进行机插时,满是惊讶与怀疑。为解决同学们的疑虑,大家来到大邑县安仁镇的旭成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让同学们亲自插秧。农学2016级1班的万里同学,率先坐上了机插秧的驾驶室,先启动插秧机,拨动操纵档杆,落下栽秧台,然后按下自动按钮,向前拨动驾驶档杆,插秧机向前行驶,一行行的秧苗瞬间就插上了。霎时,同学们的欢呼声鹊起,这欢呼声,是为农学人走上机械化、现代化的道路喝彩。当然,作为对比,全部同学也体验了一遍手插秧,与泥土亲密接触,经历泥泞,沉心思考,方能不忘初心,向农业生产现代化坚定迈进。

本次实践,除惯有的参观外,首次融入农机现场作业,开展体验式教学,除了开插秧机,部分同学也尝试了耕整地机械的作业,分享了作业时的心得,大家明白了农业机械化,特别是水稻机插秧的普及是四川水稻持续增产增收的关键因素,更坚定了用专业知识服务现代农业的决心和信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