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传学院“三个着力”推动学生创新创业工作

2019-05-21 16:43:34作者:周游 刘雨逍 来源:艺传学院 点击数:

  

5月15-21日,由艺传学院学生创业团队白木篆刻工作室主办的“以为”的篆刻艺术展在艺术楼展出。展览共展出200余件篆刻艺术作品(包括印屏、印章原作)及其种类繁多、异彩纷呈的衍生品等。

为推动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支持学生创业实践,艺术与传媒学院结合学科专业和学生特点,探索构建“三位一体 三创融合 开放共享”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着力创新创业意识培养 实现三课堂有机转换

针对艺传学院在创新创业中参与度低、选题范围局限、动力不足等问题,学院依托专业教师、辅导员、创业团队和用人单位,找准薄弱环节,抓住关键对“症”下药。在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院内预选赛中,学院充分发掘教学资源,转换思路,把第一课堂延伸至第二课堂,将学生毕业论文选题、企业项目命题、课程作业设置纳入创新创业项目库。在学院辅导员、专业教师的积极动员下,此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共收到参赛作品100余项,经审核出审,共有97项作品获院级立项,30项作品入围学院初赛答辩,实现了项目数量的新突破。

学院以“创新、创业、创意”三创融合为导向,充分挖掘共享课程资源,并把第二课堂转化到第三课堂。在2015级毕业论文、2016级459份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中,由专业教师推荐,学院择优选出50余项操作性强的项目进行专门辅导,从如何推进重点、如何补足短板、如何进一步提升项目理念来指导学生,积极推动学生专业成果向创新创业项目的转化。

16级教技1班代小芸准备的毕业作品《塑人塑鬼塑神明》纪录片,在专业导师的指导下衍生了文化传承人意义,将简单的泥塑制造过程进行拍摄记录,转化为对“泥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把专业和商业有机结合,延续到商业带动,使学生的设计不再只是停留在课堂阶段。该项目负责人代小芸说,徐氏泥彩塑目前由于时代的飞速发展,正面临着传承断绝的风险。在老师的点拨下,同学们可以给泥塑寻找或发掘开拓一片新的市场,不仅可以解决淘汰的困境,更能够争取让这门手工艺被大众所熟知。在不断的完善下,简单的纪录片摇身一变以《塑造神明的非遗传承--徐氏泥彩塑创意设计》在学院互联网+创新创业院级评选中脱颖而出。

着力创新创业氛围营造,激发创新创业潜质

“‘流量、用户、内容’我们初创团队应该怎么来维持其平衡?” 、“大学生创业团队中,是否应该采取强制性管理措施?”、“到哪里去注册公司,如何注册公司,需要交送什么材料以及办事流程”……针对部分学生在创业过程中的顾虑和困惑,学院多次邀请创业典型进行创业教育讲座、分享会教育和榜样示范等多类型活动,指导和帮扶有创业意愿学生,坚定其创业意志,为创业成功奠定了良好基础,切实营造出“人人关心,人人参与创业”的创新创业氛围。

2018年12月,在学校招生就业处指导下,艺传学院联合机电、食品、信工、水利水电等7个学院团委联合举办了“创享青春·畅想未来”创新创业沙龙活动。特邀中国农业CEO项目负责人肖川江、2018年全国第十一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金奖、i驾车项目联合创始人杨喜堤、肖军森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从2019年开始,学院将每月8日定为艺传学院“创客日”,由学院创业指导教师、创业团队进行主题分享,开展创业沙龙等活动。

学院着力构建“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要求授课教师及时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教学改革的内容,准确把创新创业案例融入到教学过程中,充分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及参与创新创业的兴趣。5月7日,学院“理论微课堂”邀请校团委副书记刘思麟,就挑战杯、创青春和互联网+大学生三大创新创业赛事为全院教职工进行解析讲座,主讲人从什么是大赛项目设置、参赛对象、参赛项目要求等方面为艺传教职工阐释了大赛相关内容,要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立足现在长远布局。

着力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提升创业实战能力

在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学院坚持“理论与实践共融”的原则,注重拓展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实战能力。

2019年初,学院与中新光华电影院线(北京)有限公司签署高校共建合约,共同建设“光华创客驿站”物理空间,将依托“光华创客驿站”物理空间,定期开展以设计、体育、美食、音乐、手工艺与民间艺术、电影、文学、媒体艺术等多板块的相关活动(包括:青年创意展览、青年创意论坛、创意沙龙活动、电影主题活动、青年创意大赛等校园创意文化活动),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创意衍生服务。

艺传学院从学生培养计划出发,将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对学生工作室创新创业活动大力支持,提供展示平台,让学生置身实战场景,提升创新、决策和团队合作意识,促使他们在参与过程中接受创业教育。

学生创业团队原声广告创意工作室在2018年初引进全景技术,依托学院创意设计实验中心、文化创意研究中心,在专业教师指导下制作了学校首张全景地图,浏览量10万+,为学校展览馆制作了第一个电子导览。该工作室经营至今,合作甲方36家,平均年营业额达到10万元。

胤弘传媒工作室于18年中旬入住艺传学院孵化园,成立之初主要以自媒体短视频、淘宝短视频为经营项目。由于后期业务量增加,工作室兼职达到80人,并且在18年底正式成立了胤弘传媒有限公司。目前在自媒体上的10个官方媒体号,平均粉丝达到20W,年营业额达到30W。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