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余威: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2019-05-21 11:10:14作者:郑思雨 贾琴 周书玉 来源:体育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指明了方向,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师德师风建设作出总体部署,要求“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本网特别推出【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专题栏目,报道你我身边爱岗敬业、潜心育人、为人师表、诲人不倦、爱生如子的一线教师们,倾听他们默默育人的点滴故事。(新闻热线028-86293317,联系人李劲雨。)

—————————————————————————————————————

人物简介余威,中共党员,副教授,毕业于成都体育学院,民族传统体育学硕士。2009年至今,任教于我校体育学院,现任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系主任兼专业负责人。发表论文8篇,担任1部教材副主编,主持省级和校级课题2项,主研省级课题4项。获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获2017年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一等奖,四川省高校体育专业青年教师说课比赛术科组一等奖,校级优秀班主任,2019年度“川农睿智女神”。武术国家一级裁判员,曾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省、市级武术比赛获优异成绩,所带武术队荣获“四川农业大学2018学生体育十佳”。

谈及对余威老师的印象,学生万学丽以“外形芭比,内心金刚;小宇宙,大能量”来形容。她为人谦逊,拥有无限能量。她深爱学生,学生“破茧成蝶”的路上总有她的关怀。她言传身教,与学生一起在训练场上挥洒汗水是她的日常。她就是余威,一个看似萝莉实则“锐利”的“湘妹子”!

育人有方浇灌呵护

从毫无经验的年轻班主任到校级优秀班主任,余威也是下足了功夫。

在余威看来,初入大学的学生都像一块未经打磨的璞玉,需要在生活学习上不断打磨,引导帮助她们一步步变得更通透、更优秀,要鼓励学生大胆尝试,突破自我,不要害怕没有基础,只要有心,零基础起步也不晚。

她尊重学生,讲究方法,真诚对待每一位学生,具有很强的亲和力。她尽力去了解每一个学生的特点,确认他们的短板并在恰当时机给予一定的建议和意见。她的小班会定时召开班会,每一次班会,余老师总会根据工作安排,结合学生需求,为大家量身定制“营养套餐”。“威姐是一名相当负责、极其精干的老师,每月一次的班会都会与我们‘算时间账’,给我们时间的紧迫感,使同学们的大学生活都过得无比紧凑,又加深了同学们的交流”2013级体育教育1班的梁琼说。

余老师是严师慈母,也是亲人朋友。在班级管理中,她是严格的老师,她要求每一位同学都要有强烈的纪律意识和规则意识,每一次外出必须向她请假。在生活中,她是慈爱的母亲,把每一位同学当作自己的孩子,她希望每个孩子都取得成功。曾经,她所带的2013级体育教育1班共有3人参加保研答辩,余老师一边是紧张,一边是心疼,以至于她不敢去现场观看学生答辩。她说:“手心手背都是肉,无论谁落选都会很心疼。”而当她得知3人全部成功保研时,她激动万分,但高兴之余还是不忘提醒学生确定学校、联系导师。有困难时,余老师是大姐姐。作为体育生,在体育馆挥汗如雨的训练结束后,回到寝室常常已没有热水,大家会毫不犹豫去麻烦“余姐姐”,去她家洗头洗澡。学生失恋或郁闷时,余老师是朋友,会耐心倾听大家的烦恼,积极开导指引大家走出困境。她还常常与大家分享美食,关心同学们的生活。

在她的感染下,她的学生们成为了懂感恩、有情怀、重感情的体育生。她所带领的2013级学生毕业后,对她仍有着深厚的感情。一次,在她生日当天,班长收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录制的祝福视频,将其剪辑成VCR,给她送上了最真挚的祝福。这份浓厚的师生情谊让她感到温暖,也成为她人生中最珍贵的记忆。

以身立教榜样作用

大学里,余老师很少对学生提要求,而是身体力行、发挥榜样作用去影响学生刻苦奋进,向优秀看齐。

在余威眼中,武术不同于其他体育项目,它是充满魅力的。这些年,武术不仅给她带来了成就感,也让别人认可了她。初来川农执教时,武术教学没有器材,更没有场地,条件十分艰难,但是她依旧带领学生去老板山、操场进行学习训练。她总是言传身教,亲身示范,不知疲倦地给同学们讲解,与同学们一起学习进步。在课堂上,她总是带领同学们训练基本功,对她来说“积累”十分重要,量的积累才能成就质的飞跃。

为了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水平,余威一直以来积极参加说课和武术等比赛。参加2017年四川省高校体育专业青年教师说课比赛时,由于同时面临武术比赛,准备说课比赛的时间很仓促,只有大约短短半个月。为了让说课更生动立体,她和学生们一起拍摄视频教学。为准备预讲,她一个人在办公室加班到凌晨四点。比赛前夕抽签选场次,她抽中了第一场,比赛当天抽顺序,她又抽中了第一个,这无形中给了她很大压力。比赛过程中,电脑又频繁故障,评委们表现出了烦躁,顶着种种压力,她不仅完成了比赛而且获得了一等奖。通过这次比赛,余威也有一个总结,外界环境因素会变化,我们不能控制,就只能在自己身上下功夫,让自己准备得更充分。

余威认为学习体育需要不断通过参加活动去积累经验、磨练自己,将体育技能融入身体,形成肌肉记忆,最后在比赛的舞台上展示自己。所以,她带的班级同学在大一时,就各自根据兴趣爱好选择运动项目,积极加入校代表队训练。四年下来,2013级体育教育1班共有40%以上的同学都先后参加过国家级、省级体育竞赛,并获国家级、省级一等奖40余项次。

三人成师团队力量

学习体育,竞争关系会一直伴随着,但竞争的同时更需要合作,团队合作才能使人更强大。一个班级是一个团队,一个寝室也是一个团队,余威认为没有完美的人,却有着完美的团队。三人成师,大家会在团队中收获全面的能力。

在班级管理中,余威有自己的一套体系——班级理念带班风,统筹全局抓两头,慧眼识珠巧用人。建立“班级流动图书馆”、“班级奖励机制”,使班级有了更多凝聚力。定期召开班委会,于班委处提前了解到小班的情况并商量出解决方案。每学年更换一次班委,原则上由没有担任班委的同学来担任,这样四年下来,班上同学几乎都做过班干部,都感受了担任班委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更加能够“换位思考”,便于班级工作的开展。

通过紧抓助班、班委等主心骨,余威带的2013级体育教育1班获得了“校级优秀班集体”、“校级优秀团支部”等多项集体荣誉,小班寝室在还获得了“党员文明寝室”、“寻找川农最美寝室第一名”等荣誉。四年来,小班的同学在各方面也取得较多荣誉和成绩。1人获得优秀学生标兵,16人次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社会捐资奖学金,3人保送研究生(四川大学、西南大学、成都体育学院)。

在她的精心指导下,学校武术队荣获了“四川农业大学2018学生体育十佳”,同学们在全国大学生武术套路比赛、中国古典武术交流大赛、四川省大学生武术锦标赛中,个人累计获得一、二、三等奖76项,其中国家级13项,省级63项。“武术队有三四十人,是一个大家庭,大家平时几乎天天在一起训练,感情很好,也会相互教动作、纠正动作,一起进步。”武术队的同学说。无论是周二、周五七八节课的常规训练,还是有活动时中午或者晚上的加练,余威只要有时间必定会出现。余威对武术队的发展也有一套规划,她会随时和武术队同学交流,让每个学习武术的同学都有自己的目标,给每个人都提出了个人发展计划。

当老师这些年,余威用心动情的关怀、统筹有序的管理赢得了同学们的尊敬与喜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