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竹霞:长大了就没有简单的事情 越努力才能越幸运

2019-04-28 15:58:09作者:冀雨璇 聂世茂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人物介绍:向竹霞,资源学院人文地理和城乡规划专业2015级本科生,在校期间,担任学生干部、人文地理201702班班主任助理;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大二大三连续两年保持专业综测加权双第一,多次获“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学生会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在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技术作品竞赛中荣获校级优秀奖,现被保送重庆大学建筑城规专业。

“当为未来踏实努力的时候,风景正向你走来”

和很多刚进入大学的学生一样,向竹霞也经历了大一的迷茫,不知道自己到底该选择什么样的发展方向,但她清楚地知道,不可混沌度日。

作为一名人文地理和城乡规划的学生,手绘不可忽视。大一初入学时,向竹霞就自行在校外进行了系统的手绘基础学习,一天虽然忙碌,却像无头苍蝇一般,没有清晰的目标,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大二的暑假。大二暑假期间,向竹霞去往成华区思锋工作室,实习与规划相关的作业,实际的接触让她对规划设计类的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从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确定了自己未来考研的方向。

决定走规划这条路之后,她更是在手绘上苦下功夫。大三暑假参加了集训,以前在手绘方面囫囵吞枣的问题,在集训中变得更加的突出。

“一看就会,但一画就废。线条老是要画斜,一天练了十几张纸,还是老样子。”向竹霞明白,通往成功哪有什么捷径可言,她拾掇好自己的抵触情绪,记录下师兄师姐优秀的方案,将不明白的“疙瘩”一个个解开,将自己的问题摆上台面反复练习,非要将线条画得横平竖直之后,才肯去洗漱。长大的过程就是逐渐踏出自己舒适圈的过程。

那个假期,向竹霞常常一坐就是一天,一画就到半夜。

“相对其他院校规划专业的5年学制,我校4年学制本身就不占优势,又怎么敢松懈怠慢?”向竹霞意识到自身努力的重要性,保持每天10小时以上的有效学习,查阅相关文献、阅读专业书籍,每天踩着图书馆的闭馆铃声回寝……这样的日子从不曾落下一天,哪怕是在节假日与朋友轻松出游之后,晚上回来仍要将当天的阅读任务完成。现在,她不仅能够将手绘与各项规划软件gis、ps、su、CAD……熟练结合起来完成一幅规划作品集,最终也成功保研至重庆大学建筑城规专业进一步深造。

良师益友的帮助,是不可获取的力量

此前,农林院校的城乡规划专业在建筑类高校规划专业中夏令营名额比较受限,直到2018年,国家政策的改动,使得向竹霞有更高的机率去参加重庆大学的夏令营,从而由于出色的表现拿到优秀营员,拿到免试offer。

谈及参加重庆大学夏令营,向竹霞其实自己并没有注意到,是班上一位同学偶然浏览到在网页上的消息,然后告诉她并鼓励她试一下,于是她跨出了那一步,投递简历,于是才有了后续的故事。

“现在回过头去看,会发现这一路很奇妙,一切仿佛充满了未知,身边会出现什么变数、什么人,我们都无法预料,他们或多或少地影响着你的道路,最后水到渠成。”向竹霞将自己被成功保研归于各类机遇与幸运,但其实,里面更多的是她自己的汗水与对待同学的真心。

追梦路上,因各种因素糅杂在一起导致时间仓促的情况多有发生,谈及印象较深的一次,向竹霞讲到,在参加重庆大学夏令营之前,她还参加了南京大学的夏令营,但南京大学的结束时间刚好是重庆大学的开营时间,甚至来不及跟奋战的伙伴说声再见就踏上了飞往重庆的飞机。在重庆大学夏令营期间,每天的任务安排得很近,记得第一天任务结束时已是晚上10点,但第二天还有有一个小组演讲,于是小组成员又在一起搜集资料、讨论内容与技巧到一点过,然后各自回去准备第二天的PPT。向竹霞为了准备充分、演讲流利,当时熬到四点多,睡了不到4个小时后起来参加演讲。说不累是假的,但向竹霞说“都是二十几的人了,遇到问题就得去解决问题。”就是这样认真准备、舍得付出的劲头让她过关暂将,顺利拿到了offer,收获满满的成就感。

即便成功拿到重庆大学的offer,向竹霞也倍感压力。拿到高校的offer并不意味着一定能拿到学校的推免资格。尽管身边的朋友同学也一个劲的安慰“连续两年专业双第一,肯定稳得啊。”但个中煎熬,只有她自己明白,在撑不下去急需疏导之时,这个迷茫无措的孩子会像往常一样,选择敲响曾帆老师的办公室。一些老师其实一天事情也很多,科研实验、教学工作……但只要她找到老师们,大都会挤出时间与她交流,所以她特别感谢老师一路的扶持帮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