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姜贝贝:兰质蕙心,凝曜姜韵

2019-04-15 16:23:07作者:学生记者马悦 来源:风景园林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指明了方向,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师德师风建设作出总体部署,要求“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本网特别推出【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专题栏目,报道你我身边爱岗敬业、潜心育人、为人师表、诲人不倦、爱生如子的一线教师们,倾听他们默默育人的点滴故事。(新闻热线028-86293317,联系人李劲雨。)

————————————————————————————————————

人物简介她是中共党员,副教授,风景园林学院硕士生导师;她,才华横溢,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主研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主持四川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主研省、校级教研项目5项,指导本科生科研兴趣项目3项、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4项、专业技能提升计划项目3项、优秀学士论文3篇;她成绩斐然,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4篇,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二)1项,梁希林业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二)1项,参编教材2部,在2014年获批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在2017年获得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一等奖。

从校园跨校园,她博士毕业后来到川农大,从此与川农的四季和晨昏共舞,辛勤付出,兢兢业业,不断开拓创新。她是在教学评估首日6点现场布展,10点教室上课并被专家听课的高效专业老师;她是以花铭志,每日一花,完成四百余种花卉微信推送的潜心园林研究者;她是姜贝贝,一位魅力十足的花卉学老师。

术业专攻 教书有方

“精心备课,系统归纳并建立知识体系,采用学生最容易的接受方法”,在谈到教书育人的时候,姜贝贝老师这样说,“现在信息时代,专业基础知识可以从教材、网络获得,信息渠道丰富且畅通,我们作为老师,能够带给学生的,更多的是学习方法的给予,逻辑思维的培养,带领他们更多的思考。”姜贝贝的课内容丰富、活泼有趣,近3年学生评教平均满意率为98.5%,备受学生喜爱,并受邀到西南财经大学开设《盆景与插花艺术》通识教育课。在2018年12月本科教育评估期间,姜贝贝老师三次被专家听课,并且被点评这门课程很有意思,贴近生活,可以提升同学们的生活品质。姜贝贝老师一周三次课,次次都被专家听课,可见姜贝贝课堂的丰富多彩。

在课堂教学之外,姜贝贝鼓励指导本科生参加科研兴趣项目、创新创业和专业技能提升计划。比如,她于2016年指导的科研兴趣项目《重金属胁迫对天竺葵生长及生理特性的影响》学生团队,撰写的论文发表在了《草业科学》,同年指导的创新试验项目申报发明专利1项;2018年指导了学生科研兴趣项目《几种杜鹃属常绿杜鹃种子萌发特性研究》,同年指导的创新试验项目申报发明专利1项。

“大家研究项目时,刚开始其实不是很懂,去和姜老师聊,姜老师先告诉我们多看看相关论文,总结学习研究方法,然后一直循序渐进地引导我们。姜老师在这个过程中是个很好的领导者和调控协调者,作为导师非常善于处理我们遇见的学术问题,作为年长一点的朋友,会在我们实验压力比较大的时候给我们很好的陪伴和开导。”一些同学表示,姜老师指导专业技能提升计划《校园插花艺术大赛》多届,依托该计划的学生插花盆景作品展在教学评估中令专家赞不绝口。

姜老师的教育真正达到了“育人”,教学并不只是流于表面,而是引导学生在各自的未来能更好的绽放自己,奉献自己。

静水流深 学无止境

姜贝贝老师秉持勤奋、学无止境的人生理念。

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她要求自己用高效的方法去学习,用逻辑的思维去思考问题。姜老师说:“不仅同学们要学习,老师自己也需要不断地学习,因为知识、方法、技术等都在不断更新。行业在发展,技术在进步,作为老师的我更要持续学习,紧跟发展。”姜老师巧用大学教育中流行的信息技术和微信公众平台翻转课堂,她积极探索创新教学方法,为课堂不断带来新意。

在微信平台,姜贝贝以每日一花图文并茂的方式完成400余种花卉微信推送,其中花卉图片的拍摄与文字的编辑均由姜老师亲力亲为。她认为,园林植物种类多、地域特色明显,识别和应用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同学们不要急于求成,要培养专业兴趣自主学习,通过量的积累达到质的收获。她还常常这样告诫学生们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学习是逐渐积累的过程。认真负责、平易近人,这是大多数学生对贝贝老师的初步印象。

“姜老师有问必答,对于我们提出的问题会及时做出专业性的指导。”这是17级园林专业的学生对姜贝贝老师的评价。在平时遇到同学们问一些自己不熟悉的植物时,姜贝贝会虚心接受自己的不足,并及时查阅资料给同学们解答,力求全面。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姜贝贝喜欢走出教室,到校园、到花卉市场里给学生们上课,在校园里带领同学们认识植物,走到花卉市场带同学们了解花卉习性。打破传统的室内课堂形式,她带领学生走到室外,让学生们真正接触一草一木,增加同学们对园林植物的认识,使同学们在未来的工作学习中,有更加坚实的实践基础。

“姜老师知道班上每位同学的毕业论文指导老师。”一位同学说到。气质温和、说话温柔、课堂气氛轻松愉悦、没有距离感、认真负责,这几乎是每一位她的学生对老师的评价。姜贝贝作为环境设计16级4班班主任,对班级学生的学习、生活十分关心。姜老师关心每一位同学,常与同学们沟通交流,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和人生规划。大一入学时提醒学生做好四年大学生活的学业规划,大二期间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科研兴趣、设计竞赛,大三指导大家选择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准备开题报告、开启考研咨询和职业规划。

姜贝贝无论是在课堂还是课后,跟同学们都没有距离感,同学们会主动向老师提问,并且老师会耐心解答。一位17级园林专业同学说:“在实验课户外实践的时候,我常提出与植物相关的问题,比如紫藤的花期,国槐与皂荚树的区别等,虽然不是当堂课程主讲知识点,但姜贝贝老师总是会耐心给我解答。”这些都不难看出,姜老师深受同学们的喜欢。

在去年本科评估阶段,风景园林学院需要布置林园楼前的展示。当天早上六点,制作展品的学生被要求早上六点就到,而当学生们到达林园楼时,发现姜贝贝老师已经在此忙侯多时,那是冬天的清晨,气温不到十度,而姜老师不单比学生们早到,几乎一直在现场进行指导。一位16级的园林专业同学讲到此时,眼中透露的,无不是对老师这种责任感的肯定和对老师一直坚守的感谢。

除此以外,老师桌上的绿植也展示着她对生活的热爱。相信她所教的学生与她所种的绿植都会开出美丽的花儿。

姜贝贝老师与花为伍,认真专研,踏实上进,凝曜出独一无二的姜韵。

IMG_7830_副本-01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