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推广川农新成果公益扶贫新思路

2019-02-12 10:13:07作者:文/段泓作 林素西 图/朱千禧 张艺蓝 刘言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为了多方面推广川农大新成果,积极响应国家公益扶贫的号召,今年我校提出“推广川农新成果,公益扶贫新思路”计划,组建多支扶贫类寒假社会实践团队,运用新思路、新方法,将实践活动变得多姿多彩。

川农牛拓荒扶贫川农人营销助力

“川农牛拓荒计划——公益营销大赛”是由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及成都、凉山地方政府协同举办的一个富有创意性的比赛,各团队采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进行营销,以此深入推进川农牛品牌计划,助推凉山品牌农业发展。

管理学院的川农牛营销义卖小分队6名成员分别在各自家乡,包括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四川省宜宾市、绵阳市、西昌等多地介绍、推广大凉山特产。他们选择具有凉山特色的红枣蜜、洋槐蜜、灵芝礼包、苦荞茶和苦荞沙琪玛等质量上乘、营养丰富的产品为主要推广宣传的内容。物美价廉的产品吸引了大量顾客前来购买,顾客们对我校学子的活动内容表示肯定和赞美。小组成员表示,这些产品的收入将全部捐给雷波县用以脱贫攻坚。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无敌牛”团队积极参与川农牛e购“公益营销大赛”,他们为比赛做了充足的准备:在前期的宣讲会中认真记录比赛内容,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合理利用QQ空间、各种QQ群、微信朋友圈对同学亲戚朋友们进行推销。每个成员都受益匪浅:“这次活动让我们更加明白了赚钱的不易,生活应当更加节约,对父母要怀有感恩之心,要更加体谅。 ”

来自旅游学院的川农牛易购公益营销团队通过义卖向平台筹集资金,同时招募了更多热心公益的好心人,扩大了川农大品牌的影响力。

同时,人文学院的“川农牛拓荒计划”小组选择在雅安市雨城区进行他们的营销活动;林学院的“川农牛营销大赛”团队在我校成都校区广泛宣传他们的产品。

实地勘测识根本共谋发展促前行

来自经济学院的“特色农业产业对精准脱贫推动作用调查小组”前往宜宾市兴文县太平镇,着手开展关于当地万民村特色农业扶贫工作的调查研究活动。根据当地村文书介绍,在扶贫工作启动之前,仅有541户人家的万民村存在82户贫困户,贫困发生率高。

为了进一步了解当地实际,实践队伍通过入户走访的形式开展了相关调研活动。他们了解到,得益于近年来当地政府扶贫工作的展开及精准扶贫政策实施,该村在近期已经实现完全脱贫,具体方法为通过当地竹资源的开发,如种植速生竹并作为造纸原料的方式以增加收入。部分村民转化了固有观念,放弃部分低收入的务农活动,到城市打工获得劳动报酬。同时,政府相关工作的开展也为当地脱贫致富注入了强劲动力,医保社保及住房津贴覆盖以及技术下乡政策的落实都极大程度减轻了村民的生活压力。对于调查所得内容,团队整理成册,并要将所见所感通过新媒体的形式进行宣传。

来自环境学院的青年下乡队前往元坝镇西泉村开展了采访和调研活动。他们了解到了当地村民关于生活条件的改变:由于国家和政府的扶贫和帮助,村民的生活方式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包括住房、用水、交通等条件都令村民感到满意。随后团队前往贫困村天王村,通过采访得知该村是通过引进项目,构建合作社的形式来进行扶贫。通过这次活动,团队直观地感受到了扶贫带来的变化,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扶贫方式的多样化。

法学院的蒲风律行社会实践团队队员来到了凉山州越西县越城镇,依靠其学院专业优势,他们对当地的贫困度以及对法律的掌握度进行了调查。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他们发现当地基层群众法律意识薄弱,针对此问题,他们对当地民众进行法律知识普及。当地居民表示,从前对法律的一无所知,让他们吃了很多亏,但是有了同学们的讲解,让他们对于基础法律有了一定的了解,大家欢迎同学们常去举办法律讲座。

另外,管理学院的花田广兴农户调研小分队前往和平村,对当地的经济及农业发展情况作了调研。他们有感而发,发展绿色农业任重道远,经济发展还需努力。

响应主旋律争做公益人

不少团队在实践活动中集思广益,为扶贫工作力所能及地做出个人贡献。

体育学院“阳光下的川农牛”社会实践团队成员辗转来到荥经县烈士乡新立村,在当地就茶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展开调研。他们了解到,就目前而言,茶叶的价格波动性大且过于低廉。除此之外茶叶在培植是没有很科学的方法指导,导致部分茶产量不如预期。团队决定通过实践后期的宣传让更多的大学生等有志青年了解农村经济发展,投身到脱贫攻坚的战线上来。通过川农牛e购平台出售农作物等农村主要支柱产品,适当抽取部分盈利资金买体育器材、建设农村体育场地。了解到川农牛e购可以给他们带来更多便利时,村民们投来的是期待与信任的眼光。

食品学院的“公益五人组”在街道上挨家挨户地进行销售和宣传。他们因其专业知识,对所卖商品有更深的认识,销售方式也别具一格。为了让更多人知晓和关注这件事,他们精心制作了宣传单,并借助人们过年买年货的机会,询问超市和水果摊等地方大量批发商品,取得不小的收益。天气逐渐寒冷,他们却不辞辛苦,争取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贫困的孩子送去一份温暖。

信息工程学院青马班助力脱贫团队走进脱贫代表单位泉水村,此次社会实践调研旨在学习借鉴泉水村的脱贫摘帽经验,以此帮扶更多贫困村落摘帽。他们看到了脱贫除了需要外界帮助,还需要把村里的基础设施搞好,提高村民的素质。他们也将把学习到的经验传递给更多还处在贫困阶段的村落。

公益扶贫是我校实践项目的重点主题之一,对此我校投入大量资源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注入川农新产品这一新元素,将扶贫作为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实践队员询问村支书扶贫情况

实践队员向他人推广产品

实践队员与天王村熊书记交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