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大精神”大讲堂持续为师生“补钙铸魂”

2023-04-12 14:55:21作者:杨雯/文 田添 黄云飞 曹雨凡 祁宏伟 /图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4月11日下午,继4月4日三场讲座之后,由党委副书记张强、教工部部长杨志钢、农学院党委书记黎明艳、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俊贤带来的四场“川农大精神”精彩讲座同时在三校区开讲。近三周内,学校新一轮“川农大精神”大讲堂系列讲座将覆盖三校区所有管理服务和教学科研单位约2000名师生,持续为师生补精神之钙,铸奋进之魂。

“川农大116年发展史是一部艰苦创业的奋斗史,是一部服务社会的奉献史,是一部大学精神的传承史,是一部从悲壮走向豪迈的逐梦史。”在都江堰校区,校党委副书记张强以《校史·“川农大精神”再探究》为题,借助丰富的史料、详实的事例、珍贵的历史照片,生动回顾了川农大百十余年发展的曲折历程和辉煌成就。他通过重点讲述迁雅独立建院、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行列等学校历史上的10件大事,引发听众关于“川农大精神”的思考。他指出,川农人的初心是兴中华之农事,川农大的使命是立德树人、兴农强国。希望大家传承“川农大精神”,成为知农爱农、兴农强农的新川农人,为“三农”事业、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川农大精神’就是‘牛’精神,像牛一样扎实工作,创造出‘牛’业绩,‘干就完了’。一代代专家学者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川农大精神’与川农大师魂。”杨志钢以《川农大师魂——师德师风优良传统之内涵与发展》为题,从师德师风的概念谈起,分析了“川农大精神”与师德师风之间高度契合的逻辑关系,围绕“守正”“坚韧”“大爱”“求实”“创新”五个关键词介绍了川农大师德师风优良传统的主要内涵,希望大家弘扬“川农大精神”,传承“川农大师魂”。

“‘川农大精神’它是顶天立地追卓越的精神!”黎明艳以《“川农大精神”传承人的印记》为题,通过回顾“川农大精神”的由来,分析“川农大精神”的内涵精髓,介绍其在全国的影响,带领师生加深对“川农大精神”的认识。她以作物学水稻研究为例,深情讲述了从杨开渠、周开达再到陈学伟、马均、黄富等三代川农人将“川农大精神”写在大地上的故事,号召广大师生在新征程中继续步履不停、砥砺奋进,让“川农大精神”在新时代继续得到践行与传承。

“爱国情怀镌刻在每一个川农人身上,因为时代的不同而闪耀出不同的光芒。”张俊贤以《“五感”中的“川农大精神”》为题,以极为丰富的历史细节串联起了川农大迁雅独立建院以来的发展历史,讲述了众多“川农大精神”奠基者、传承人的动人故事。她以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角度感知到的“川农大精神”,砥砺大家共勉做心怀国之大者,脚踏坚实大地,不改红色初心,不忘兴农使命的“川农大精神”新时代新传人。

现场师生聚精会神,认真聆听,为“川农大精神”背后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而震撼动容。讲座结束,师生们以热烈的掌声作为回应,并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备受鼓舞。

学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都江堰校区党委副书记陈中桂说:“聆听张强副书记对‘川农大精神’的再探究仿佛回到了百年前的川农,厚重的历史被饱含深情地娓娓道来,让我再次感受到‘川农大精神’的力量源泉!它激励我在新征程上继续踔力奋进,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备受震憾与鼓舞!老一辈川农人艰苦奋斗、报国兴农,为今天的川农大的打下了基石并留下了‘川农大精神’”这座文化丰碑。”乡村振兴学院(农发院)副院长何祖锋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的现代化,我们应责无旁贷地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重点领域、重点地区,进一步加强社会服务力度,在广阔的社会领域,在农业农村的土间地头唱响“川农大精神”之歌,不断提高川农大的社会影响力和贡献力。

“作为一个在川农学习、工作近24载的川农人,我有幸见证和亲历‘川农大精神’命名以来学校的跨越式发展,有幸从‘川农大精神’的受益者成长为‘川农大精神’的弘扬者和传承者,深感责任重大。”草业科技学院薛波表示,“新的征程上,我们会进一步深入把握‘川农大精神’新时代内涵,激励师生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而接续奋斗,引领师生成为新时代‘川农大精神’的新传人,让‘川农大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一张张记录‘川农大精神’缔造者们的老照片让我对‘川农大师魂’的时代内涵有了更深入认识。”法学院党委书记马海表示,法学院全体教师将把优良师德师风融入学生教育中,培养合格的“川农大精神”的传承人。

“精彩的讲座让我了解到了川农大老教师们的事迹,令人感触颇深。” 刚参加工作的体育学院张波老师表示,他将努力把“川农大精神”植入未来的实际工作中。

木科202101的郭虹言同学说:“听了讲座,我对‘川农大精神’内涵有了更深的理解。老一辈川农人坚韧不拔的精神和风骨让人印象深刻,我深受感动。”

动物医学院药剂202201的汪思仪同学表示,讲座让自己对“川农大精神”理解的更透彻了,“今后我也会继续传承精神,刻苦用功,做一个合格的川农人”。

据了解,这是学校第三次面向全校师生举办“川农大精神”大讲堂活动。为继承“川农大精神”这一学校独有的精神文化资源,打造宣传思想工作品牌,“川农大精神”大讲堂还将继续定期举办,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对“川农大精神”和学校文化的情感认同。

(枣子团队吴琳、李奕、梁依、肖婷、陈飞宇、张盼对本文也有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