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静获四川省杰出青年科学技术创新奖,我校18项成果获省科学技术奖

2023-03-28 17:40:12作者:肖熠 审稿:刘杨 来源:科技管理处 点击数:

  

3月28日上午,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第三届“四川杰出人才奖”颁奖仪式在成都举行。全省275个项目(个人)获2022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我校李仕贵教授、吕秀兰教授、王静教授等5名获奖代表参加大会,副校长李明洲代表学校出席大会。我校获得2022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18项,其中一等奖2项(均为主持),二等奖7项(主持5项),三等奖9项(主持5项)。主持获奖数在全省高校中位列第2,仅次于四川大学。此外,王静教授荣获四川省杰出青年科学技术创新奖。

水稻研究所李仕贵教授主持完成的“重穗型杂交稻优异基因资源发掘与育种创新利用”项目通过系统开展重穗型杂交稻核心种质创建及突破性新品种培育研究,创建了以川农隐性核不育材料为桥梁的轮回育种新方法,构建了重穗型杂交稻核心种质,发掘了系列优异资源材料和优良基因,培育出系列重穗抗倒、优质抗病的杂交稻新品种并大面积推广,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

园艺学院吕秀兰教授主持完成的“西南地区葡萄优质高效生产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针对高温高湿弱光下欧亚种成花难和缺乏优质高效栽培的技术瓶颈问题,通过开展新品种鉴选、优质高效种植理论和技术研究,首次揭示了高温高湿弱光设施葡萄成花与品质形成调控机理,鉴选培育出多样化优良品种,打破了葡萄品种单一、国外品种垄断的局面。成果被列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

此外,动物医学院陈舜教授主持完成的“鸭坦布苏病毒与宿主免疫互作机制”成果荣获自然科学二等奖。

农学院罗培高教授主持完成的“抗条锈病高产小麦新品种川农19及系列品种的选育与应用”、资源学院郑子成教授主持完成的“四川坡耕地质量提升关键技术创建与应用”、草业科技学院彭燕教授主持完成的“西南地区乡土草坪地被植物新品种选育及创新应用”、资源学院邓欧平副教授主持完成的“四川省农田生态系统主要养分循环及调控研究”、动物医学院唐华侨博士主持完成的“禁抗背景下防治猪病的中兽药物创制与应用”、动物医学院王印教授等主研完成的“阻断口岸主要动物疫病输入关键技术的创新与应用”荣获科技进步二等奖。

农学院冯宗云教授主持完成的“青藏高原青稞优异种质资源精准鉴定与创新利用”、食品学院刘韫滔教授主持完成的“食用菌功能成分定向挖掘及其加工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资源学院余秀梅教授主持完成的“强效功能细菌发掘与生物有机肥研制应用”、动物科技学院白林教授主持完成的“生猪安全生产工艺及粪污处理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风景园林学院郭丽博士主持完成的“基于LID的湿地公园生态修复关键集成技术”、食品学院张志清教授主持完成的“基于3F萃取藤椒油标准化加工和副产物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动物医学院叶刚副教授等主研完成的“西南地区肉牛高效生产信息化关键技术及应用”、动物医学院殷中琼教授等主研完成的“油樟综合开发关键技术与应用”、经济学院申云副教授等主研完成的“四川省乡村振兴评价体系构建及应用”成果荣获科技进步三等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