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2023-04-28 16:31:03作者:张喆/文 黄云飞/图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4月28日,按照学校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安排,在经过4天的处级干部集中学习、听取辅导报告和分组讨论交流后,学校召开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省委主题教育第二十四巡回指导组成员熊焕婧到会指导。全体在家校领导、党委常委,全体处级干部参会。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重点围绕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谈学习体会。她谈到,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九个坚持”,是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核心内容,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和“办什么样的教育、怎样办教育、为谁办教育”的方向性问题及“培养什么样的教师,怎样培养教师”的关键性问题。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可将其简要概括为“12345”。即走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一条新路”,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双一流”建设,做好坚持办学正确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项基础性工作”,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方阵、构建一流大学体系、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坚持开放合作“四个重点”,构建思政工作体系、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五个体系”。通过“12345”来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贯通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强化现代化建设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和总书记赴眉山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办好一流农大。

结合工作,庄天慧从五个方面进行强调:一是始终树牢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就是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创新和改革领导方式,完善领导制度体系,重大决策落实机制,提高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决策、促改革”的能力。要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不懈用总书记思想凝心铸魂,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发力,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和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提高铸魂育人的实效性。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和凝聚师生员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坚持人民至上,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坚持正确的办学观,把育人放在第一位,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使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到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把培养学生作为教师第一职责,进一步落实好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的要求,保障人才培养优先投入,教学条件优先改善,学生生活条件优先保障。要把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作为系统工程抓紧抓实,从学科专业建设、教材体系构建、课堂质量保障、师资结构优化水平全面提升。当前要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就业保障。学校今年民生改善10件大事总体进展顺利,要把民生实事做实做好,让师生更切实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是加快推进科技、人才、创新“三位一体”更好结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科技、人才、创新三者的结合,核心在人才。要聚焦人才育、引、用同向发力,既要引进来,还要培养好,使用好。要树立开放心态,人才引进一定要与学科建设人才急需对接。进一步加强对年轻教师的职业发展、科研教学等帮助与支持,让他们尽快融入团队,扎下根来出成果。科技创新是人才作用发挥的检验,要胸怀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坚持研究真问题,解决好农业领域“卡脖子”关键技术,推动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更好地服务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落实好学校《科技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和《服务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方案》,推动一流农大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四是持续促进内部治理能力和体系现代化。近年来,学校不断健全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最新版的学校制度《选编6.0》,内容更完整,机制更健全,规矩更明确。制度的关键在执行,要把制度的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提升。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好执行好制度,在教职工中开展好制度宣讲与制度遵守的教育,发挥好制度的杠杆作用,促进学校办学治理效能提升。

五是不断提升开放办学水平。要解放思想,打破封闭固化思维,敢于走出去,善于走出去,向一流对标学习,加强学术交流、科技合作、人才互通,寻求支持,开拓资源。要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发挥好111引智平台作用,集聚项目、人才。要推进教育数字化,用好开放教育平台,打通三校区优势资源。

庄天慧对主题教育作下一步安排部署,要求持续抓好理论学习,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讲好专题党课。扎实抓好调查研究,务实抓好检视整改,统筹兼顾一体推进。要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高质量推动学校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校党委副书记张强,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鹏分别围绕立德树人、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

6个小组汇报了分组讨论交流情况。

4月24日—28日,根据中央和上级部门的要求以及学校党委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处级领导干部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全体处级干部进行了集中学习、分组讨论交流,听取了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刚题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杨世义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五性’”的辅导报告。大家纷纷表示,一周的集中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收获满满,通过学习深刻理解了总书记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学习中突出“六聚焦六强化”:聚焦凝心铸魂,强化党建引领;聚焦立德树人,强化人才培养;聚焦学科建设,强化内涵发展;聚焦治理体系,强化依法治校;聚焦强农兴农,强化使命担当;聚焦开放办学,强化合作交流,激荡投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农业强国的干事创业激情。大家表示,作为学校中层干部,一定带头学思践悟,抓好理论学习,带着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全力以赴推动发展,对标对表检视整改,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当好标杆,通过学思想,奏响兴农先锋之音;强党性,唱响知农爱农之音;重实践,弹奏服务三农之音;建新功,共奏强农强国之音,为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