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目标·新动能】动物营养研究所:成绩归零再出发 全力攀向更高峰

2021-09-08 16:00:40作者:龙泓宇 审稿:张俊贤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编者按】上学期末,学校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五年发展蓝图。今起,本网特推出“新目标·新动能”专题报道,反映各中层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任期目标责任书各项任务的具体谋划、思路、举措,为学校深入推进一流农大建设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脚踏实地、志存高远,以新姿态启航新征程!”上学期末,在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结束后仅4天,动物营养研究所便隆重召开2021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推进会,全面总结“十三五”,研究部署“十四五”,第一时间落地落实党代会精神。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先进工作者、省杰出科技贡献奖……“十三五”期间,动物营养研究所的成绩单相当亮眼。面对“十四五”新挑战,动物营养研究所把成绩留给昨天,以归零心态再出发,向着“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学科”更高峰全力攀登。

加快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

“对标国内同类学科,所内高端拔尖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如院士)缺乏、优秀青年人才不足的问题比较明显,这无疑是限制我们高质量发展的一大掣肘。”动物营养研究所所长余冰分析道,“解决这个难点的最佳路径,就是要做到既尊重教师的个性发展,也能保障团队的提升需要,实现个人与团队的双赢。”

为此,动物营养研究所在进一步落实“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计划”的基础上,用更细更实的举措,为一流师资的打造提供有力支撑:

——充分发挥所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强化思想政治建设,通过规范所内制度建设、实行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布置同检查等方式,确保教职工保持一流的精神和工作状态。

——继续推进团队学术带头人和研究室主任双责任人聘任制,确保各研究团队目标明确、路径清晰。同时,加强过程监督、进度研判和条件保障,为各个团队干事创业添助力。

——重视高层次人才的引领作用,着重培养并提供相应的平台条件,加大中青年教师培养力度,在经费和学术交流方面给予支持。

——引导教师科学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做到发展分流,力求全所教师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业对接等方面实现各有侧重。

——加大在行业内的宣传力度,坚持“老带新”培养模式,注重强化新入职教师的情感认同和身份认同,力争吸引并留住更多优秀人才。

……

“我们相信,只要扭住一流师资这个‘牛鼻子’,一定能带动其他目标顺利实现。”余冰说道。

加强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目标,营养所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强化与国家战略需求的对接、与行业发展需求的对接、与学生成长需求的对接,推动政产学研用的更深度融合,以逐条逐项实现任期目标责任书的各项指标。

国家战略层面,动物营养研究所紧密对接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布局和禁抗减排、提质增效、绿色环保的大政方针,在保持原有研究方向不松劲的基础上,计划着力加强对地源性非常规饲料原料的改造研究与利用,尤其要在饲料中玉米豆粕减量替代上下真功夫,助力国家减少粮食进口依赖,保障饲料粮安全。目前,营养所已经在加工副产物菜籽饼粕的生物改造与利用研究领域取得了省科学进步三等奖的阶段性成果。

行业需求层面,动物营养所正打开思路,灵活探索多种合作新模式:派驻一线教师到特驱农牧担任研发部主任,既可以锻炼教师自身能力,又能重点推进所企合作项目;与国际知名饲料企业法国安迪苏达成第二轮合作意向,变“定额资金支持”为“随项目需要给予支持”,以便能更灵活、更大力度开展合作;与吉隆达签订了合作共建实验室的协议,以人才和技术优势支撑企业产品研发创新,加强成果转化……科研攻关之外,营养所也专门邀请行业代表、校外导师等参与研究生培养方案、课堂教学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探讨,力求实现在所学习期间,学生的能力提升可以与企业的用人需要完美契合。

学生成长方面,动物营养研究所计划举行更多学术报告、承办更多学术会议来加强学术氛围;强化培养过程管理,完善落实博士生的分流淘汰机制,全面落实硕士生分类培养;赋予校外导师更多权利与责任,用好校外导师资源,争取社会捐资奖学金,持续实施营养所贫困生助学金;用好“111计划”,配套专项经费支持师生外出学习交流,并力争吸引更多更优质的国际生源。

“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成绩值得肯定,势头更加珍贵,动物营养研究所拒绝“在功劳簿上躺平”,正向着更高的山峰不断进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