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说百年】第十四讲 工农武装割据新局面

2021-05-24 09:55:23作者:柯智航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编者按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校优秀青年学子从党的历史长河中的小故事讲起,通过生动的语言和文字,引领朋辈切身体会百年间党发展的波澜壮阔和共产党人的伟大奋进,引导青年学子在故事中体会党的精神,了解和学习党的历史,学出信仰信念,学出忧患意识,学出昂扬斗志。

1927年,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爆发,中国革命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即工农武装割据时期。1927年7月,第一次国共合作失败后,我党发起的一系列城市武装暴动连遭失利,革命形势变得无比艰难,国民党政府在1927到1928年的一年内,残忍屠杀中国共产党党员与革命群众,企图用武力扑灭革命之火,党的活动被迫转入地下。

秋收起义失败之后,秋收部队的余部在白色恐怖中被迫向南转移。此时,毛泽东独辟蹊径,将其萌发已久的“上山思想”付诸实践,毅然率领秋收起义部队上了井冈山,转移到了农村地区。敌人的统治主要集中在城市,农村是薄弱地带,并且农村有更多的人口,更利于我们获得群众的支持。

初上井冈山,正值革命的低潮时期,边界各县党的组织都遭受了严重破坏,只剩下若干避难藏匿的党员。为尽快地在井冈山立稳脚跟,发展武装,建设革命根据地,毛泽东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一、团结改造井冈山的两只地方武装袁文才、王佐的部队,解决了工农革命军在井冈山安家的问题,也对初上井冈山的工农革命军武装力量的壮大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恢复党的组织。毛泽东十分关注地方党组织的恢复和发展。极力主张在工农武装割据的斗争中发展党员,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正是在他的大力推动下,边界各县党组织得到了恢复和发展,党员人数快速增加。

三、建设红色政权。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等人认为,应加大宣传和建设苏维埃式的政权,实行枪杆子上夺取政权和建设政权。

四、严明军纪,重整军风。通过“三湾改编”“三项纪律”“六项注意”严明了红军的军纪和军风,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与爱戴。

五、土地革命的初步开展。实行土地革命,解决农民土地问题,才能组织发动和武装农民,获得广大的群众基础。

至此,边界的工农武装割据初具规模。1928年4月28日,朱德和陈毅率领南昌起义军余部和湘南农军与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在井冈山会师,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设进入到新阶段。朱毛两军会师后,成立了红四军,井冈山的武装力量由过去的不到2000人扩展到了1万多人。割据地区一天天扩大,土地革命一天天深入,民众政权的组织一天天推广,红军一天天壮大,影响也越来越广。在此期间,毛泽东及时总结井冈山斗争的经验,分析了中国社会的特点,建立了工农兵代表大会制度,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理论,在农村创建了人民军队与农村革命根据地,坚定地依靠贫农、雇农,联合中农,限制富农,保护中小工商业者,消灭地主阶级;以乡为单位,按人口平分土地,在原耕地的基础上,实行抽多补少、抽肥补瘦。由此,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历史上制定了第一个可以付诸实施的比较完整的土地革命纲领,消除了土地私有制,使广大农民在政治上能够翻身,为武装组织农民奠定了群众基础。

在井冈山,中国共产党人开创了很多的第一。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第一支红军的正规部队红四军,第一个红军造币厂,第一所红军医院,第一个红色圩场,第一部土地法等。并且摸索出了一整套关于党的建设、政权建设、军队建设以及土地革命的经验,开辟了工农武装割据的局面,为中国革命走出了一条新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