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说百年】第十三讲 古田会议 永放光芒

2021-05-24 09:51:41作者:何佳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编者按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校优秀青年学子从党的历史长河中的小故事讲起,通过生动的语言和文字,引领朋辈切身体会百年间党发展的波澜壮阔和共产党人的伟大奋进,引导青年学子在故事中体会党的精神,了解和学习党的历史,学出信仰信念,学出忧患意识,学出昂扬斗志。

每一个伟大的成功都伴随着曲折的过程,这个过程又总是衍生出各式传奇的故事。古田会议便是一个我党历史上“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红色传奇。

1928年4月,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余部以及湘南起义农军到达井冈山,与毛泽东的秋收起义部队胜利会师。5月4日会师部队组成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同年6月改称工农红军第四军。红四军主要成分是农民、小资产阶级和从旧军队起义的官兵,以及作战中增加的大批俘虏兵。复杂的成分使得部队中出现了军阀主义、单纯军事观点、非组织观点等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

在这种背景下,“听谁领导,由谁指挥”成了一个核心问题,中央派到红四军担任临时军委书记的刘安恭,做出了一项令人意外的举动,召开临时军委会议,决定毛泽东担任书记的前委只讨论行动问题,不管其他事项。

军委是前委的下级机构,下级党委限制上级党委职权、规定上级党委的工作范围,在党内真是闻所未闻。随后,红四军出现越来越多的状况,比如红四军给中央的报告不经前委书记毛泽东的签字认可就上报,红四军召开作战会议不通知毛泽东参加等。

1929年6月下旬召开的红四军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对如何纠正错误思想、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等问题没能取得一致意见,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主张未能被多数同志所接受,毛泽东因此离开部队去地方工作。随后,红四军出击东江失败,部队思想混乱、士气低迷,面临着严峻考验。

在紧要关头,1929年10月,红四军前委派往上海参加党中央军事工作会议的陈毅,带回了一封重要的信,信中肯定了毛泽东的正确意见,指明了红军的任务和发展方向。这封信就是《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即九月来信,根据这样一封中央指示信,毛泽东重新担任红四军前委书记并主持工作,同时针对红四军党内存在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等问题,在部队中开展了一系列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毛泽东为红四军第九次党代会起草了8个决议案,1929年12月28至29日,在红军第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上获得一致通过。这场会议召开于福建省上杭县古田村,我党我军历史上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也由此诞生。

这场会议成功解决了党和军队建设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使人民军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开启了中国革命“成功从这里开始、胜利从这里开始”的光辉起点,成为党和人民军队建设史上一座光辉的里程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