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说百年】第十二讲 中共六大

2021-05-24 09:44:19作者:蒋梦琳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编者按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校优秀青年学子从党的历史长河中的小故事讲起,通过生动的语言和文字,引领朋辈切身体会百年间党发展的波澜壮阔和共产党人的伟大奋进,引导青年学子在故事中体会党的精神,了解和学习党的历史,学出信仰信念,学出忧患意识,学出昂扬斗志。

中共六大是中国革命从低潮走向复兴的关键会议,也是唯一一次在境外苏联首都莫斯科召开的会议。

1927年,第一次国共合作全面破裂,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宣告失败,中国共产党遇到了严重困难,走在低潮的革命战士们急需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回答和解决中国革命复兴的一系列复杂问题。与此同时,国民党反动派大规模屠杀革命群众,全国各地笼罩在“白色恐怖”下,国内难以找到一个安全的地方召开大会。当中共中央得知赤色职工国际第四次代表大会和共产国际第六次代表大会,将分别于1928年春、夏在莫斯科召开,青年共产国际也将在莫斯科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时,考虑到届时中国共产党将派代表出席会议,同时中共中央也迫切希望能够得到共产国际的及时指导,经研究决定中共六大在莫斯科召开。

1928年3月,共产国际来电同意中共六大在苏联境内召开,同年4月下旬起,瞿秋白、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和100多位参加六大的代表分批秘密前往莫斯科。但前往莫斯科的道路大都被敌人控制着,他们在交通要塞布满哨兵、警察、暗探进行盘查,各地中共代表们前往莫斯科的道路艰难。

周恩来和邓颖超就在前往莫斯科的路上遭遇了险情。他们二人扮成古董商人,由上海乘日本轮船去大连。为了安全,组织上为二人订了头等舱。但由于出发匆忙,他们的穿着与头等舱的阔人身份很不相称。为了不引人注意,二人在船靠岸时,上岸买了几套华丽衣服。由于关注时事的习惯,二人还买了许多报纸。这一举动引起了船上喑探们的怀疑。到大连准备上岸时,二人遭到驻大连日本水上警察的盘查,他们将周恩来带回警察厅,足足盘问了2个多小时。警察暗探们没有在周恩来的回答上找出破绽,只能将他放回。随后,二人乘火车到长春,途中日本便衣警察一路跟踪。幸亏周恩来巧妙周旋,终于安全到达哈尔滨后乘车到达满洲里,经苏联人帮助越过国境抵达莫斯科。

1928年6月18日,中共六大开幕,历时24天,是时间最长的一次会议。会上,瞿秋白代表第五届中央委员会作政治报告,周恩来作组织报告和军事报告,李立三作农民问题报告,向忠发作职工运动报告,布哈林代表共产国际作《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的任务》的政治报告。此次大会通过了关于政治、军事、苏维埃政权等问题的决议以及经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党章》等多份重要文件。

中共六大明确了中国仍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现阶段的中国革命仍是资产阶级性质的民主主义革命;明确党的总路线是争取群众,把“左”倾作为主要危险来反对。总结了大革命失败以来的经验教训,在一系列根本性问题上澄清了党内长期存在的错误认识,对中国革命的恢复与发展起了积极作用。

201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时,向时任俄罗斯总理普京提出在中共六大会址建立纪念馆,得到了普京的热情支持。昔日俄国贵族别墅、中共六大会址所在地,饱经沧桑的建筑承载着历史的记忆,也铭刻着中国共产党党史上值得永远被记住的瞬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