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说百年】第九讲 南昌起义 八七定向

2021-05-24 09:36:57作者:黄逸之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编者按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校优秀青年学子从党的历史长河中的小故事讲起,通过生动的语言和文字,引领朋辈切身体会百年间党发展的波澜壮阔和共产党人的伟大奋进,引导青年学子在故事中体会党的精神,了解和学习党的历史,学出信仰信念,学出忧患意识,学出昂扬斗志。

每年的8月1日是建军节,而这个“八一”就是源自于南昌起义。

大革命的失败是南昌起义主要的导火索。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汪精卫又发动“七一五”反革命政变。整个白色恐怖笼罩着大江南北,大批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被屠杀。在这样的一个严峻的形势之下,除了武装反抗,没有别的出路。8月1日凌晨,南昌起义的枪声终于打响。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向国民党反动派打响的第一枪。它犹如一声惊雷划破夜空,震动了整个社会。

起义军以“河山统一”为口令,他们戴着红领带,膀上缠着白毛巾,趁着夜暗,向敌人发起进攻。打得最激烈是旧藩台衙门这一战。贺龙身先士卒,带领着二十军的官兵,以强大的火力压制着旧藩台的守军,乘胜夺取了省政府的机关。由于起义军准备充分,在兵力上也占据优势,一共歼灭守军三千余人,占据市内、郊区的所有主要据点,整个起义获得了成功。

八一南昌起义在前,而决定武装起义的八七会议却在后的原因在于中央七月中旬的讨论决定了三件事。一要召开一个紧急会议;二要准备武装暴动;三要组织秋收暴动。原定在7月28日召开紧急会议,但因为当时整个武汉地区白色恐怖十分严重,没有适当的地点,各地的代表无法赶到。会议一推再推。到了8月7日,情况紧急,在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不够半数的情况下,召开了中央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

选择会议召开的地点,慎之又慎。保障安全是第一要务,所以当时中央的政治秘书邓小平来到汉口,和李维汉一同选定苏联的顾问洛卓莫夫夫妇的住宅,俄租界三教街41号为会议地点。为了隐蔽,二十二位参会代表通过地下交通,一个一个进入、离开。八七会议只开了一天,但进出却花了六天。

八七会议共有四项议程:第一、批判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第二、分析大革命失败以后的形势和党要采取的对策;第三、改选中央临时政治局;第四、也是最主要的,确定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毛泽东同志在会议上作重要的发言,他提到:“今后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因此,八七会议确定了全党的工作重心,即转移到武装斗争的道路上。同时,开创了以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斗争的新阶段。中国革命由此进入了十年内战时期。

南昌起义不仅打响了国民反动派的第一枪,还建立了党独立领导的人民军队。时至今日,当我们看到八一军旗高高飘扬的时候,每个人心里都应联想到南昌起义的英勇行为,对南昌这个英雄的城市,向这支人民军队致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