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说百年】第八讲 国共分裂

2021-05-24 09:33:19作者:​唐嘉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编者按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校优秀青年学子从党的历史长河中的小故事讲起,通过生动的语言和文字,引领朋辈切身体会百年间党发展的波澜壮阔和共产党人的伟大奋进,引导青年学子在故事中体会党的精神,了解和学习党的历史,学出信仰信念,学出忧患意识,学出昂扬斗志。

国共第一次合作以失败告终,“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标志着国共第一次合作走向破裂。

北伐战争在长江流域的节节胜利和工农运动的高涨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在中国的统治,威胁了帝国主义的在华利益。与此同时,蒋介石的反革命势力也日益膨胀,国民革命联合战线的斗争也愈演愈烈。为实现反革命的野心,彻底与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力量决裂,蒋介石加紧了与帝国主义、封建买办阶级以及流氓势力勾结的步伐,积极准备发动反革命政变。期间,蒋介石同帝国主义与财阀和流氓势力举行了一系列的秘密会谈,纠集流氓地痞组织中华共进会和上海工界联合会两个总会以反对上海总工会,同时,他又指示吴稚晖、白崇禧、陈果夫等组织篡夺上海人民政权。

在蒋介石的一手策划下,1927年4月12日凌晨,停泊在上海高昌庙的军舰上空突然升起了信号。瞬间,早就待命在租界里的青帮流氓打手、军警特务约数百人,身着蓝色短裤,臂缠白布黑“工”字袖标,乘多辆汽车分散四出,杀气腾腾地冲向闸北、南市、沪西、虹口等地对工人纠察队发动突然袭击。当工人纠察队奋起抵抗时,蒋介石军队以“工人内讧”为由,强行收缴工人纠察队的枪支,解除了上海两千七百名工人纠察队的全部武装,纠察队人仓促应变,死伤300多人。当天上午,上海总工会和各区工人纠察队驻所均被占领。在租界和华界内,驻扎在上海的帝国主义军队也纷纷出动,屠杀革命群众。

事件发生后,上海工人及各界群众发动总罢工和游行示威,表示强烈的抗议。4月13日,上海工人举行有十万工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会后整队游行,提出“发还工人纠察队的枪械,释放被捕工人,严惩祸首,肃清流氓”的要求。当游行队伍游行至宝山路时,突然遭到蒋介石军队的血腥屠杀,当场死亡100多人,受伤者不知其数。随后,蒋介石下令关闭上海总工会和一切革命团体,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到4月15日,上海工人300多人遇难、500多人被捕、5000多人失踪。这就是震惊中外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

4月18日,在帝国主义和江浙财阀的支持下,蒋介石在南京建立了大地主、大资产阶级联合专政的反革命政权——南京国民政府。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前后,四川、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广西和广东等地也以清党为名大规模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著名共产党员李启汉、刘尔崧、萧楚女、邓培、熊雄等人英勇就义。与此同时,北方的军阀张作霖也命令军警在北京逮捕大批共产党员及其他革命者,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领导者之一李大钊不幸被捕。4月28日,李大钊等20名革命者从容走上绞刑台,英勇就义,表现出了共产党员坚强的革命意志和崇高的献身精神。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是大革命从高潮走向失败的转折点,导致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破裂,也使革命联合战线内部发生了巨大的变动与分化,中国的政治风云突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斗争进入了最艰苦的岁月。通过吸取经验教训,中国共产党从此走向武装革命夺取中国政权的道路,共产党联合极少数国民党左派在南昌发动南昌起义,开始了组建共产党军队,开展武装革命,直到夺取中国的政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