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说百年】第七讲 铁军扬名

2021-05-24 09:33:31作者:唐敏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编者按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校优秀青年学子从党的历史长河中的小故事讲起,通过生动的语言和文字,引领朋辈切身体会百年间党发展的波澜壮阔和共产党人的伟大奋进,引导青年学子在故事中体会党的精神,了解和学习党的历史,学出信仰信念,学出忧患意识,学出昂扬斗志。

1926年7月9日,由广东国民政府发动的北伐战争全面爆发。北伐战争是一场反对北洋军阀的革命斗争,也是国共两党的第一次合作,更是中国共产党对武装革命的一次探索。

面对以吴佩孚、孙传芳、张作霖为首的军阀,共产党独立武装了一支精锐部队。叶挺率领这支勇猛善战、连战皆捷的革命军队,沉重打击了北洋军阀的势力,立下赫赫战功,同时也为所在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赢得了“铁军”的光荣称号。

叶挺率独立团为先遣队,讨伐吴佩孚。当北伐军直逼武汉时,吴佩孚匆忙将他的主力部队从北方调到沿铁路线的汀泗桥、贺胜桥,凭险要地势设防固守。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第七军主力和第八军一部经过浴血苦战,在8月下旬连克汀泗桥和贺胜桥,击溃吴佩孚主力。北伐军的主力包围武昌城时,守敌有2万多人,依靠着坚固的城墙进行顽抗。蒋介石当时不考虑实际情况就下令猛攻,叶挺独立团和其他几个部队一起担任了攻城的先锋,在武昌城下有了悲壮一幕。攻城前各个部队选择奋勇队,叶挺独立团第一营全员报名参加。在营长曹渊的率领之下,大家都把钱物交给文书,寄回家里,写下遗书,表示愿为革命牺牲,就准备一去不复返。攻城令一下,各个突击队高呼革命万岁。在夜幕掩护之下,直冲城下,架云梯往上攻城。当时火力不强,掩护的力量不够,城上的守敌扔下炸药包手榴弹,导致爬城的官兵大部份牺牲。叶挺独立团第一营,舍生忘死,营长曹渊身先士卒,不幸牺牲。靠着这种前赴后继的顽强进攻,到10月10日,北伐军攻克了武昌。攻下武昌之后,汉阳铁厂送给第四军一面铁盾,上面就写着“铁军”。叶挺独立团在第四军中战功最显赫,人们也就习惯把叶挺独立团称为是“铁军”。

在北伐进军的过程中,共产党人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共产党凭着一个团的正规军,在北伐战争中显示出全新的革命精神和强大的战斗力。

历史证明国民党新军阀没能实现中国的统一,中国共产党的力量在北伐战争期间得到大发展,但到了北伐战争的中途,共产党被国民党政府抛弃。这一惨痛教训让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必须建立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必须独立领导武装斗争,从此开始创建中国工农红军,从而使中国革命走上了一条新的道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