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说百年】第六讲 和衷共济

2021-05-24 09:32:02作者:刘锐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编者按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校优秀青年学子从党的历史长河中的小故事讲起,通过生动的语言和文字,引领朋辈切身体会百年间党发展的波澜壮阔和共产党人的伟大奋进,引导青年学子在故事中体会党的精神,了解和学习党的历史,学出信仰信念,学出忧患意识,学出昂扬斗志。

国共合作,风起云涌。国民党一大的召开标志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也标志孙中山晚年思想的飞跃。孙中山作为当时国民党的领袖,在国民党内具有极高的威信,早年接受西方教育并主张通过学习西方文明以拯救当时的中国。从辛亥革命失败中可以看出,他的身上仍有资产阶级革命者的那种妥协性和软弱性,但不可否认,孙中山先生对于革命的信念是坚定的。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孙中山先生以毕生奋斗践行了他的誓言,表现出一个伟大革命者的英雄气概和执着追求。”

1924年1月,随着国共两党代表及其他同胞先后抵达广东高等师范学堂钟楼底层的礼堂,国民党一大正式召开了。

会议过程中,国民党右派一直反对中共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在28日会议上,右派分子、国民党广州区代表方瑞麟提出要在党章中加上“本党党员不得加入他党”一条。方瑞麟1880年生于广东洪阳,少年时便追随孙中山,加入孙中山组织的同盟会。1906年孙中山在日本委任他为军事联络员,协助组织潮汕起义,辛亥革命之后,孙中山任非常大总统,特命他为南洋华侨宣慰使。在国民党党内,他位高权重,所以他一带头提出提议,一时间便有多人附议。

共产国际驻中国代表,及苏联驻广州政府全权代表鲍罗廷有多年的地下工作经历,也具有丰富的斗争经验。他提前召集了参会的共产党员商讨过应对之策,此时李大钊站起来宣读了一份早就准备好的发言,“诸位同志们:兄弟深不愿在改造的新运中,潜植下猜疑与不安的种子,所以不能不就我个人及一班青年同志们加入本党的理由及其原委,并就我们在本党中的工作及态度,诚恳的讲几句话。我们加入本党……是想为国民革命运动而有所贡献于吾党的,不是为个人的私利与夫团体的取巧而有所攘窃于本党的……我们加入本党,虽不敢说必能有多大贡献,其为无损而有益,亦宜与土、美、英的先例一样。”发言既诚恳严肃,又毫不含糊,说明了中共党员是为什么要加入国民党、孙中山对此的态度是什么。一席发言立即赢得了多数代表赞同,汪精卫起来支持李大钊,廖忡恺也申述了没有不允许共产党员加入的理由,最后毛泽东发言:“请付表决。”最终大多数代表同意不再加入这一条。

正是因为有鲍罗廷、李大钊等共产党人的积极推动和引导,这次大会终于得以顺利开展。大会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新三民主义”,通过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作为国民党的基本政策。

这次大会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改组后的国民党成为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四个阶级的民主革命联盟。这次大会对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具有重大意义,成为了新的革命高潮的起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