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说百年】第四讲 青春向党

2021-05-24 09:29:57作者:刘思麟(校团委书记)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编者按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校优秀青年学子从党的历史长河中的小故事讲起,通过生动的语言和文字,引领朋辈切身体会百年间党发展的波澜壮阔和共产党人的伟大奋进,引导青年学子在故事中体会党的精神,了解和学习党的历史,学出信仰信念,学出忧患意识,学出昂扬斗志。

随着五四运动的爆发,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中国开始逐步传播开来,在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过程中,党早期的领导者开始考虑建团问题。他们认为要为党吸引进步青年,培养后备力量。特别是陈独秀,他明确表示:“要组织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后备军,或者是共产主义的预备学校。这在苏俄叫少年共产党,在中国可以命名为社会主义青年团。”

1920年8月,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上海首先建立的共产主义小组,小组一成立,陈独秀就指派组里最年轻的成员俞秀松组建社会主义青年团。8月22日,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由俞秀松和施存统等8人正式发起建立,俞秀松担任团组织书记。

此后,在李大钊的带领下,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在1920年11月于北京大学成立,武汉、广州、长沙等地的革命青年也在董必武、谭平山、毛泽东等人的领导下,纷纷在当地建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早期组织,并且长沙社会主义青年团书记由毛泽东亲自担任,周恩来也担任过后面建立的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书记。

成立后的社会主义青年团积极向广大青年工人、学生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并吸纳和发展优秀分子入团。党正式建立后,一批优秀的团员就首先被吸收入党并成为各地骨干。早期的社会主义青年团是带有社会主义倾向的团体,团内成员比较复杂,他们有的信仰马克思主义、有的信仰无政府主义,由于信仰不同,往往意见不一致,致使很多工作无法开展,所以在1921年上海等地的青年团都曾暂时停止过活动。

在中共一大会上,代表们就认真研究过各地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青年团作为党的预备学校的问题,会后中央和地方党组织,派出大批党员去恢复和加强对团的领导,团组织又才恢复和活跃起来。在恢复和发展青年团组织的工作中更加注重吸取1920年建团时候的教训,特别注重团的思想建设,明确社会主义青年团以研究马克思主义、实现社会改造和拥护青年权利为宗旨。在党的关心和重视下,从1921年11月到1922年5月短短几个月时间,全国就有17个地方建团,团员数也达到了5000人。

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和青年共产国际的支持和帮助下,1922年5月5日,在马克思诞辰104周年纪念日这天,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大会由张太雷主持,陈独秀做了《马克思主义的两大精神》演讲,青年共产国际代表达林也发表了演说。大会一共召开了6天,举行了8次会议,通过了团的章程和纲领。

一大的召开让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实现了思想和组织上的全面统一,从此,青年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广大青年勇担时代使命,奋勇前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