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说百年】第三讲 红船往事

2021-05-24 09:28:26作者:古颖秋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编者按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校优秀青年学子从党的历史长河中的小故事讲起,通过生动的语言和文字,引领朋辈切身体会百年间党发展的波澜壮阔和共产党人的伟大奋进,引导青年学子在故事中体会党的精神,了解和学习党的历史,学出信仰信念,学出忧患意识,学出昂扬斗志。

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正在上海秘密举行。一大代表只有13人,包括湖南代表毛泽东,武汉代表董必武,北京代表张国焘等,其中还有两名共产国际代表。当年的一大只有13人便使得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年后的今天,我党已经拥有了9000多万名党员。

1921年7月,上海白尔路389号,博文女校所在地。“北大师生暑期旅行团”借住博文女校,一行9人从此地往返至百米开外的树德里。博文女校,是暂住地,也是大会筹备地。选择博文女校作为代表宿舍,一来,这里距离树德里很近,二来,这里足够安全。早期共产党人就这样以“北大师生暑期旅行团”的名义,做着“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样开天辟地的大事。

7月30日,代表们从女校宿舍来到法租界贝勒路树德里3号召开一大的最后一场重要会议。会议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时,突然法租界巡捕敲响了大门,来者不善让一大被迫中止,代表们必须马上撤离并寻找新的会议地址。作为嘉兴桐乡乌镇人的李达夫人王会悟提议,让代表们扮作游客到南湖,边游湖边开会,熟悉地况的她能为回忆的召开打掩护。代表们很快采纳了她的建议,就这样,历史选择了嘉兴南湖。

王会悟与董必武、毛泽东等一行,坐火车提前一天到达嘉兴,在鸳湖旅馆开了两个房间作为代表们的歇脚之处,并请当时的账房先生租了一艘画舫。王会悟等人事先上烟雨楼察看地形,商定开会时将游船撑到离湖心岛东南方向约200公尺的僻静水面上,便于续会和警卫。

第二日,其余代表在王会悟的引导下,从上海出发,在嘉兴东门的狮子汇渡口登上摆渡船,到南湖换乘这艘画舫。甚至为掩人耳目,还带上了四川随处可见的麻将。会议从中午11点开始,下午3点以后,湖上游船逐渐增多,5点左右,湖面上突然一艘汽艇开得很快,王会悟立刻敲窗报警,代表们以为是当局的巡逻艇,立即停会,将麻将往桌上一推,便将会议现场变成了麻将馆,假装打起麻将来。事后,却又是虚惊一场,了解后才知道是一家绅士为自己的儿子办喜事,开着汽艇在南湖兜风。

红船会议虽是一波三折,但在小船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纲》、《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央领导机构。面对满天风雨阴霾,会议闭幕时他们轻呼出时代的强音:共产党万岁!世界劳工万岁!第三国际万岁!共产主义万岁!

一湖烟波无声,也有幸见证了阴霾中“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诞生了!红船由此名扬天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