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说百年】第二讲 真理的味道​

2021-05-24 09:26:49作者:田德文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编者按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校优秀青年学子从党的历史长河中的小故事讲起,通过生动的语言和文字,引领朋辈切身体会百年间党发展的波澜壮阔和共产党人的伟大奋进,引导青年学子在故事中体会党的精神,了解和学习党的历史,学出信仰信念,学出忧患意识,学出昂扬斗志。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从清末明初开始经历了大约半个世纪的过程。五四运动发生后,李大钊发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陡然加速,影响迅速扩大。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不仅震惊了世界,更震惊了沉睡中的中国。马克思主义伴随着革命的欢呼声,如天籁一般传入了正在发生变革的中国,在中国知识分子的头脑中撞击出思想火花。在马克思主义传播的过程中,中国南北方分别各形成了一个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中心。在北京,1920年3月,由李大钊主持,成立了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在上海,陈独秀于1920年5月发起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这两个中心,先后同湖北、湖南、浙江、山东、广东、天津和海外一批先进分子建立联系。随着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一批先进分子相继从激进的民主主义者转变为马克思主义者。

1920年春节时期,一天,一个小伙子还在家里奋笔疾书,妈妈在外面喊:“你吃粽子要蘸红糖水,吃了吗?”他说:“吃了吃了,甜极了。”结果妈妈进屋收拾碗碟,见到儿子嘴唇周围乌黑一片,先是大吃一惊,再看看紧挨着那碟红糖水的一方砚台,不由得“噗嗤”笑出声来。原来,小伙子太过专心,竟错把墨汁当红糖蘸。见母亲发笑,儿子还有点摸不着头脑,母亲这才道出其中的“奥妙”,小伙子听后抹着嘴巴,也笑了起来。这个小伙子就是陈望道。当时在浙江义乌的家里,翻译中文首译本的《共产党宣言》,还说了这样一句话: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转眼间,1920年4月下旬,已近谷雨时节,陈望道“费了平时译书的五倍功夫”,终于完成了《共产党宣言》的翻译。他小心翼翼地把近两个月辛劳换来的那一叠字斟句酌的译稿装入一个纸袋里,抱着放于胸前。从屋里出来,抬头望见远处山花烂漫的美景,陈望道的心头也充满了希望。8月,一本封面印有红底马克思肖像、上端印着“社会主义研究小丛书第一种”的《共产党宣言》在上海正式出版。此书一经问世,工人阶级和先进知识分子的竞相购买、争相阅读,反响极为热烈,初版印刷千余本很快销售一空。到1926年5月,已重印达17版之多。

在《共产党宣言》的影响下,许多革命青年尝过了“真理的味道”,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便再未改变。从《共产党宣言》中汲取信仰之力,为共产主义事业义无反顾、奋斗终身,成为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共同选择。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也应该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旗帜奋勇前进,以中国共产党为中心,努力和伟大的祖国一同乘风破浪,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