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说百年】第一讲 神州觉醒

2021-05-24 09:22:57作者:贺唯玮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编者按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校优秀青年学子从党的历史长河中的小故事讲起,通过生动的语言和文字,引领朋辈切身体会百年间党发展的波澜壮阔和共产党人的伟大奋进,引导青年学子在故事中体会党的精神,了解和学习党的历史,学出信仰信念,学出忧患意识,学出昂扬斗志。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说到中国共产党,不得不提到1919年的五四运动。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我国作为战胜国参加巴黎和会,但会上却要我们将德国在山东的特权转交给日本。消息一出,爱国青年开始联合反对北洋政府的软弱卖国行为。

5月3日晚,北大学生和其他高校代表秘密聚集,由《京报》社社长讲述了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失败的情况。当时一名16岁的北大新生,持刀以自己的生命为注以示激烈的爱国之情;另一个北大学生谢绍敏也立马撕下自己的白衬衫,咬破手指用鲜血写下“还我青岛”四个字。群情激奋将北大学生原本定于5月7号的游行,提到了5月4日。

5月4日,3000多名学生、知识分子喊着“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等口号来到天安门,一边散发着《北京学界全体宣言》,一边浩浩荡荡地前往东交民巷。学生在烈日下等候,试图寻求各国大使馆主持公道的希望破灭,学生们前往外交部抗议,又到赵家楼胡同找曹汝霖算账。曹汝霖当天并不在家,北京高等师范学校的匡互生,自幼习武,一拳打碎曹家玻璃,翻墙进入曹家,打开大门。当学生们进去之后,发现曹汝霖家富丽堂皇,还供奉着日本天皇的画像。学生们后气得不行,大骂卖国贼,并点火烧了赵家楼。随后大批的军警赶到,抓了32个爱国学生进行拘留。

5月5日更多学生开始罢课抗议。由于5月7日是国耻日,北洋政府害怕引发更多的游行抗议行为,为了缓解民情,决定释放被捕学生。后来北洋政府以为革命风潮已经过了,开始追究5月4日学生运动的主使人,这一行为激起了更大规模的反抗。随后北京、上海、天津、杭州等100多个城市的工人开始罢工以支持北京的学生,这也是中国工人第一次以独立的姿态走上了中国的政治舞台,展现政治力量。

6月28日的签字仪式上,在各方压力之下,中国代表团没有出现在签字现场,这是近代史上我们国家第一次拒签帝国主义条约。

五四运动不仅为党的成立创造了思想上的条件,更是让青年知识分子走向人民群众,将知识分子的小我与国家的大我联系起来。现在的中国已经同巴黎和会上的中国不一样了,我们国家已经有了更强大的底气!当然,在建党100周年,进入到“十四五”新征程之际,我们更应肩负起青年的使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