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暖人心】垃圾分类改善校园环境

2021-12-16 17:30:00作者:杨从栏 杨永华 廖杰 侯俨栖 审稿:陈礼清 陈文华 来源:后勤管理处 都江堰校区 点击数:

  

全面实施校园垃圾分类是2021年的重要工作任务。3月1日《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3月30日学校印发的《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明确要求“按省上部署和属地要求,完善校园垃圾分类相关设施,有效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创建优美校园育人环境”,学校“十四五”规划强调要“完善校园垃圾分类相关设施,实现全校垃圾分类处理,构建绿色校园”。一年来,后勤部门开展了员工垃圾分类知识培训,新建了相应的垃圾分类设施,强化了垃圾分类管理,开展了一系列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校园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校园环境明显改善。

到位,理论培训有序开展

3月初,成都校区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安排会,布置校区垃圾分类工作,并对全体后勤员工集中进行了生活垃圾分类的专题知识培训。

成都校区垃圾分类知识培训

7月初,雅安校区开展后勤系统垃圾分类环保专题讲座,让后勤员工从垃圾分类条例、垃圾分类主题和健康饮水等三个方面树立垃圾分类环保理念。

雅安校区开展垃圾分类环保专题讲座

都江堰校区开展垃圾分类理论培训,提升保洁人员的垃圾分类和分拣技能,做到垃圾分类精细化处理,垃圾清运更加迅速及时、规范全面。

到位,硬件设施多点投放

3月,成都校区新建5个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并投入使用。5月,在学生公寓和教师公寓分别增设废旧电池回收箱4个。6月,进一步对垃圾场进行明确分类并挂牌,分为生活垃圾转运点和非生活垃圾转运点。11月,在三期公寓增设垃圾分类投放点一个。12月,联合成都市温江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对校区内废旧日光灯管及电池进行集中清运。

成都校区新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

11月底,雅安校区在八家村园村试点设置了垃圾分类棚,积极推进校园垃圾分类工作。现场考察,征求意见后,规划在全校多园村逐步推行垃圾分类棚的设置。

雅安校区新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

都江堰校区修建垃圾分类收集亭3个,亭内设置可回收、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等7个垃圾桶。疫情期间增设废弃口罩收集桶,黄色标志桶及黄色垃圾袋,避免交叉污染。

一年间,都江堰校区更换一体式分类垃圾桶36个,含可回收、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及废旧电池收集,标识清晰、物品分类明了。在垃圾房设置28个分类垃圾桶,保证了校内分类垃圾的收集与存放。

都江堰校区新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

到位,垃圾分类管理规范

据统计,今年全校转运处置的垃圾10000余吨。其中其他垃圾9700吨,实验室危废物119.76吨,餐厨垃圾1000余吨,其他10余吨。虽然任务艰巨,但都实现了分类收集、分类处置。

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实施以来,后勤部门制定分类相关制度,组织精干力量,加强分类分拣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属地部门的肯定和广大师生员工的认可。

3月,成都校区新增垃圾分类投放点,接受区环卫、公平街道办领导现场检查和指导,受到肯定。

属地管理人员现场指导垃圾分类投放点建设

8月,后勤部门根据《雅安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方案》要求,成立雅安校区垃圾分类工作组,将各区域范围进行职责分工管理,各科室认真履行所辖区域内的垃圾分类及处理工作。

都江堰校区保洁员又是分拣员,对投放的垃圾进行二次分拣,按照物品要求再次分类,保证不同种类垃圾不混合,无遗漏,并捆扎牢固,由垃圾清运车转运至垃圾房,保证了垃圾清运迅速及时、全面彻底。一年来,经过不断完善,垃圾分类硬件设施得到社区街道办的好评,在都江堰市起到了良好示范效果。

到位,分类意识深入人心

垃圾分类全员参与,同心同力整治环境。一年来,三校区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师生主动参与垃圾分类,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3月初,成都校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线上与线下、理论与实践同步推进,做到宣传手册入室入户、分类知识家喻户晓。

成都校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6月初,在第50个世界环境日之际,雅安校区开展了“共建绿色学校·共享健康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吸引了1200余名师生直接参与其中。

世界环境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都江堰校区通过招募垃圾分类学生志愿者参与到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中,指导垃圾分类行为,以志愿行动影响、教育更多人,使垃圾分类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现“人人动手,为改善校园生活环境作努力,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的愿景。

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需要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目前我校垃圾分类工作已取得积极进展。下一步,将持续加强引导,持之以恒抓下去。同时,垃圾分类需要人人参与,希望师生们正确掌握生活垃圾分类方法,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共同营造美丽的校园环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