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业学院“五老”院史院情讲座举行

2021-11-07 20:19:47作者:郭嘉玺 审稿:薛波 来源:草业科技学院 点击数:

  

11月3日晚,草业科技学院邀请院关工委、退休教师干友民教授为学生作院史院情讲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2021级本科生200余人到场聆听。

干友民以《中国及川农草业教育发展》为题,深入解析了我国草学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他指出,中国现代意义上的草业教育是从高等教育开始的,是由20世纪30年代末在大学开设的牧草学、草原学、饲料生产学等单门课程逐步发展,扩大为完整、系统的草业科学专业。通过80余年的不断发展,草学专业从单一分支到饲草学、草原学、草坪学三个领域齐头并进,从原来畜牧业的一部分,发展成为农学门类下的一级学科。

针对学校草学学科专业发展情况,干友民从历史沿革、基本情况以及发展脉络等方面为同学们作了详细讲解。他指出,学校草学办学历史可上溯到20世纪50年代四川农学院畜牧系开设的牧草学课程。1985年创办南方首个草业科学本科专业,2003年在国内开创国际联合办学——中美草坪管理专业,2009年遴选为国家级特色本科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985年开始招收草业科学硕士,2000年开始在畜牧学一级学科下的草业科学二级学科招收博士,2004年入选省重点学科,2011年获草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12年获草学博士后流动站。

关于草学在可持续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他表示,随着草在可持续性发展中的战略地位的逐渐认可,我国草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现代的草业已经不仅仅是由传统草地畜牧业为主的产业,而是由草地畜牧业、草产品加工业、草种业、草坪业以及草原生态治理工程共同构成的新兴产业。它的内涵已经扩展,内容更加丰富,涉及草地植被景观、牧草和种子生产、草产品加工、草地畜产品生产、生态保护和草坪绿化的不同层次,有较长的产业链条。

最后,干友民希望同学们充分认识草学学科专业的重要性,更新观念,抓住机遇,不断提升自己,主动肩负小草大业的使命,为推进“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美丽中国”和“乡村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