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进行时】第八期青马班感悟辛亥革命精神,筑牢思想根基

2021-10-24 20:28:35作者:施鹏帆 审稿:侯维 来源:校园委 点击数:

  

10月21日,我校第八期“青马班”全体学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台湾中正大学访问学者、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冯义强博士受邀进行辅导讲解,全体学员认真领会讲话精神并交流讨论感悟体会。

冯义强围绕“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中山先生与辛亥革命”“共产党人与中山先生”“110年的历史启示”“祖国统一的光荣伟业”五个部分进行重点讲述。他指出,学员们学习讲话精神,既要理解辛亥革命是由中国人民和中国先进分子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的一次伟大而艰辛探索,又要认真领会辛亥革命中蕴藏的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他从背景入手,抽丝剥茧,结合甲午中日战争失败的史实细致分析了国民革命为什么一定能推翻清政府腐败的统治。

冯义强强调,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各位学员要牢记中山先生推动的辛亥革命传播了共和理念,并在中华大地上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

当讲述110周年的历史启示时,他引用习总书记“各民族要像石榴籽紧紧抱在一起”的比喻,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的正确道路。

冯义强还结合自身在台湾中正大学访学的经历指出,台湾省的地理位置决定其将与大陆交往密集,并且台海两岸均设有孙中山先生纪念遗址,两岸人民对和平统一翘首以盼。他表示,中国共产党人致力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办实事,但台独分子谋求自身利益,罔顾两岸同胞对和平统一的共同愿景,制造分裂祖国的台独事件,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

专题学习后,学员们围绕主题展开了交流讨论,学员文景楠表示“历史表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各族人民,同一切忠于他的事业的人们继续奋斗,不断实现和发展了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抱负,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学员陈尧佳则感叹:“祖国的强大离不开所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的中华儿女,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我们青马学员要坚定不移跟党走,不断提升个人素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同学们共同表示,要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为学校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添砖加瓦,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