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进行时】人文学院学生党员暑期开展多彩党史学习教育

2021-08-29 22:30:07作者:管倩 审稿:杨仕元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2021年暑假,人文学院6个学生党支部80余名学生党员带领15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组建社会实践团队,先后参观四川省内多处红色古迹,实地体验老一辈革命先驱的艰苦奋战历程,通过党史宣讲、唱红歌、定制红色绘本、党史情景小剧场等活动,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红色教育,感悟红色精神。同时,他们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助力乡村发展,尽显人文特色。

寻红色初心足迹,感悟先辈革命精神

人文学院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怀着崇敬之情寻红色初心足迹。

由人文学院学生党建服务中心牵头,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作为队员的“党”润新乡团队前往雅安多地进行红色调研。队员们在宝兴参观陈云长征旧居、陈云出川史实陈列馆、红军翻越夹金山长征纪念馆,了解陈云出川往事,学习陈云大无畏精神;在名山回顾艰难悲壮的百丈关血战;在天全重走万里长征路,听红军故事;在荥经缅怀革命先烈,承先辈遗志。学生党建服务中心主任孙诗然感慨:“我们的幸福生活,是老一代革命前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长征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人文学院英语学生党支部党员组成“溯洄·织英”团队,采用实地调研以及线下采访等方式在甘孜州泸定县、雅安市西康博物馆展开线下实践。队员们从带有岁月痕迹的红色文物中感悟长征精神,真实体会长征的艰辛与伟大,深刻体悟长征精神的意义。队员徐青动说:“此时它们不再是印刷在历史书上的文字,它们变成了一道道义无反顾的身影,一个个有血有肉的战士,一股股振奋人心的力量。”

脚踏实地转化成果,坚定传承先辈遗志

各团队十分重视社会实践成果转化,参观之后即时形成“红色文化输出”方案,将实践过程中的所见所闻,以趣味课程、红色绘本、情景小剧场、故事演讲等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党史文化学习与宣传。

星河团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们立足农村地区中小学师资力量较为薄弱,中小学学生素质教育程度较低的现状,将党史文化融入课程中,结合法律普及、传统文化、英语学习、科学艺术、文娱体育等多方面进行授课,为当地学生带去新鲜的知识养分,为他们心中埋下红色的种子。

由入党积极分子们组建的绿野仙踪团队广泛收集红色文化的资料,精心编撰,最终完成了内容丰富、题材广泛的《故事中国》红色绘本制作,并完成了印刷。绘本数十页的内容中涉及从建国前到改革开放后各时期各阶段的故事人物,有抗日将领马本斋的英雄故事,也有改革开放先锋杜润生的传奇一生;有红色博物馆的详细介绍,也有小平故居、华蓥山游击队根据地的打卡……每一页内容都凝聚着团队成员对红色历史的崇高敬意。

由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文”润新乡团队,将“以文育人,润泽新乡”作为根本宗旨,以一团十队的形式分别在雅安市天全县仁义镇、思经镇、始阳镇、小河镇、兴业镇、新华镇,雨城区碧峰峡镇名扬村和上里镇五家村展开教学内容各具特色的乡村支教活动,最大的特色就是与“党”润新乡团队合作,共同输出红色文化,让上里镇的小朋友们在“实地参观+课程讲解”的授课方式下对本地红色文化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实地参观时,不少小朋友被长征故事感动,听得津津有味。队员们表示,通过这样的形式让“红色”成为小朋友心中一抹亮丽的颜色是件美好的事情。

结合专业特色,推动乡村振兴

“博学善思,励志笃行”是人文学院的院训,人文党员学子以宽广的学习视野,完善的知识结构,善于思考的精神和科学的学习方法掌握渊博的知识和过硬的专业技能,积极投身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由人力资源管理学生一、二党支部和文化产业管理学生党支部党员带头的“人”润新乡团队“理论联系实际,实践巩固知识”。他们发挥专业特长学以致用助力人才振兴,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实现自身专业知识提升与助推乡村振兴的共赢。充分结合自身管理类专业特色,以培养高素质农民队伍为目标,重点培养乡村基层干部,系统围绕基本素质、技能、人才培训专题三项活动为主,培育天全县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等为辅,将“以人为本 助力人才振兴”的初衷贯穿始终,提升地方消防安全能力和乡村基层干部的办公效率。

汉语言文学学生党支部党员组成的“寻音硗碛,川西探语”团队,充分发挥汉语专业特长,对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硗碛乡地区藏语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探寻藏语在经济繁荣背景下的发展。他们围绕保护少数民族语言目标,加强对自身语言专业知识的认识,努力把保护少数民族文化与提升当地乡村文化软实力、激发群众的历史自豪感结合起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