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进行时】学深 悟透 走心 做实

离退休党委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7-02 10:29:11作者:李劲雨 审稿:刘丽 来源:离退休管理处 点击数:

  

“收看直播很激动,深受鼓舞,党领导下的中国制度、中国方案,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7月1日上午8时,离退休党委安排部署24个党支部、三校区理事会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当成一次党史学习教育和一次重要党课认真学习,大家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离退休党委于3月31日下午在都江堰校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工作部署会,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到突出位置、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不断搭建学习平台,创新学习形式,激发向上力量,推进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结合实际 谋定而动

3月份,离退休党委按照“有组织、有方案、有平台、有保障”的总要求,从理论武装、指导实践、推动工作3个维度,紧密结合老同志群体特点,以“重温百年党史永葆如磐初心发挥独特优势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出台《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5大模块30余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贯穿全年;按照“月月有主题”的总要求,出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实施方案》,扎实开展“七个一”系列活动。

离退休党委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形成“四结合”工作特色,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相结合,与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相结合,与践行“川农大精神”和传承学校红色文化相结合,与推进党建引领离退休服务工作上水平相结合,对近400名党员干部实现了全覆盖。

多措并举 入脑入心

党员干部带头领学。3月31日下午,离退休党委书记冯未俊以“学党史强党性感党恩跟党走”为题,从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温党史的奋斗时刻、传承党史的宝贵经验三方面讲授专题党课。会议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校党委书记庄天慧在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等。

悉心组织收看专题报告。离退休党委通过党支部书记群、理事会等平台,精心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和离退休工作者收看中组部老干局举办的3场党史专题报告会、记录片《榜样5》和校内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24个党支部将收看专题报告会作为组织生活重要内容,采取收看直播、现场听取和视频回看等方式进行学习,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贡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方面畅谈学习体会、发表心声感言,撰写心得感受,相关工作选入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推送党史学习教育材料。离退休党委通过“川农离退休”微信公众号按月推送了“学校要闻回看”专栏、按周推送了“追逐‘红色印记’重温党的光辉历程”系列学习内容,结合老同志的收看习惯,呈现图文、视频、有声书(音频)3种形式,打造寓教于思、寓教于悟、寓教于行的红色课堂,便于行动不便、居住分散的党员居家学习,提升了离退休党建工作的信息化和精准化水平。同时,发放学习书籍《中国共产党简史》,更新宣传橱窗7期,通过支部书记微信群及时转发《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四川这百年》等重要党史学习资料20余篇。

开展党史知识答题活动。6月21日,离退休党委启动以“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为主题的党史知识答题活动,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推出100道题目,采用线上扫码答题和线下纸质答题两种方式。24个党支部将党史知识答题作为开展“四史”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目前已有200余名党员参与答题。

发挥优势 学用贯通

校领导作校情通报。4月9日,副校长刘登才在离退休教职工协会理事会换届工作会上,对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川农大精神”传承弘扬、党史学习教育、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迎接省委来校巡视、学校“十四五”规划重点工作、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等方面作校情通报。

邀请先进典型讲心得。5月26日,党委邀请都江堰校区基础教学部退休党支部书记李升泽分享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他从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学习党史的指导思想、学党史的目的、学什么、怎么学等方面分享真实感受感想,11页厚重的手写稿、掷地有声的言辞,引起与会者的高度赞扬和由衷敬佩。

发挥“五老”优势讲党课。6月22日,老教授徐刚毅受邀在全省教育系统离退休干部暨教育厅直属机关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活动中,以《做“川农大精神”的合格传人》为主题,从川农大的红色文化底蕴,“川农大精神”是数代川农人的精神财富、精神内核和共同价值追求,弘扬和传承“川农大精神”三个方面作报告;抗美援朝老兵熊述文受邀为学生讲述战时见闻,传承抗美援朝精神;徐刚毅、苏晓萍、陈建三、蒲世恩、邢邵坤、李枝军、张光伦、何临春、李本国等老党员老教师老专家受邀进课堂,讲党史光荣传统和校史红色文化传承,向学子们推荐红色书籍和影视作品。

追寻红色足迹、感怀红色精神。离退休党委组织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关工委、老科协、离退休教职工协会理事会负责人,离退休工作人员30余人赴天全红军纪念馆、红军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颂唱10余首耳熟能详的红色歌曲,动情讲述红色故事,感怀革命精神。近3月,10余个离退休党支部分赴天全县、石棉县、上里镇、陈毅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展开学习,寻访红色足迹,铭记革命历史,接受思想洗礼,激发共圆伟大中国梦的政治热情。

红色元素 融入日常

创作红色作品。1至3月,组织开展“弘扬好家风•传递正能量”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共征集原创作品近200副,每一副作品紧扣主题,传递情感和温度,展示多姿多彩的生活文化之美和让桑榆晚唱更加红遍天的精神追求。同时,5名老同志参加学校“追寻伟大成就品味幸福生活”摄影比赛。

唱响红色歌曲。三校区50余名离退休教职工组队参加学校《百年辉煌》音乐舞蹈史诗的演出。雅安校区离退休教职工代表队演唱的歌曲《江山》在“颂歌献给党”歌咏比赛中荣获二等奖。虽然参加本次演出和比赛的老师们平均年龄高达70岁,依然严格制定考勤制度,不畏风雨,按时到场排练,只为在晚会舞台上奉献精彩演出。

组织红色汇演。“我心向党礼赞百年”文艺汇演在雅安校区隆重举行,200余名老同志们参与其中。舞蹈、歌曲、太极拳剑、健身气功、大合唱等14个节目的精彩表演和主持人的生动讲解,带领大家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追忆党的峥嵘岁月,把感恩党、感恩新时代的真挚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

感悟红色精神。“品茶当思何来香•幸福不忘党恩长”品茶活动在成都校区举行,国家一级评茶师、中华茶文化优秀教师陈昌辉从5个方面讲解生活中如何喝好一杯茶,吸引近80位老同志到场;注重把红色元素融入常规活动中,组织开展春游活动、老年运动会,老同志们相聚一起忆过去、讲历史,畅谈共产党带领人民走向幸福生活的亲身经历,内心自豪感溢于言表。

再现红色历史。“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邮票展”在雅安校区展厅举行,展览共展出明信片307张、邮票1000余枚,均由退休老党员梁鸿元老师提供,内容涵盖了“纪念白求恩”“美好见证”“铭记历史”“华夏巨变”和“跨国创意”等5个系列。一枚枚邮票、一张张明信片、一个个清晰可见的邮戳,从图案到纸张,都承载着历史的印记。

聚焦急难愁盼解难纾困

离退休党委聚焦离退休职工“急难愁盼”问题梳理形成“我为老同志办实事”项目清单,狠抓落实。

全年,动态关注掌握80岁及以上的重点人群的身心健康、生活状况,及时排忧解困。

5月份,党委按照“六有标准”完成2个党建活动室的改建,强化党员活动阵地建设,两校区增设室外宣传橱窗,雅安校区活动中心安装开水器,成都校区活动中心安装电视。

6月份,协助慰问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老干部和生活困难党员20余名;分校区开展以“校园和谐保平安,共筑安全防火墙”为主题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及灭火演练活动、健康讲座和义诊活动,100余名老同志参与其中。

接下来,离退休党委将持续抓好学习教育,如设立在职党员“党员先锋示范岗”、设立离退休党员“银发党员先锋岗”,出台《流动党员管理办法》,持续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精准服务,召开“重温百年校史传承川农大精神和红色校园文化”为主题的学习教育会等10余项工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