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大精神征文】感悟“川农大精神”

2020-09-16 15:56:24作者:陈杰锋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数:

  

糟粕所传非粹美,丹青难写是精神。——题记

何为精神?答曰:精神乃描述有智动物(特别是人类)的内在现象。何为“川农大”精神?答曰: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

爱国敬业

古往今来,几千年的华夏文明留下了一篇又一篇脍炙人口的惊世之作,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如“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又如“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凡此种种,皆为财富。

川农大将一代代华夏儿女传承下来的爱国敬业精神,刻在了川农大精神丰碑之上,只为告诫川农人,无国何以为家,无家何以为人!爱国敬业,应当流淌于每一位川农人的血液里,更应当雕刻于每一位华夏子孙的脊梁之上。

正是因为爱国,每一位从川农大走出去的留学人员无不返校归国做出自己的贡献;正是因为敬业,每一位留学归国人员都为国家创造了肉眼客观的社会效益。国家的发展,民族的进步,少不了爱国,也少不了敬业。

那么,川农人,请牢记,爱国敬业!

艰苦奋斗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川农大精神之艰苦奋斗,也深深的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川农人。

从杨允奎教授恢复科研路上的步履蹒跚,挑着粪桶为玉米施肥,大热天泡在玉米地里做实验;到周开达教授在四川收获水稻后,又到海南岛再繁殖一季,增加选种机会;再到荣廷昭教授辗转奔波于云南选种,我们看到了老一辈人身上闪烁着的光芒,而这些光芒,来自川农人身上最珍贵的财富,来自川农人最朴素的艰苦奋斗精神。

当然,除了在川农大,华夏大地上还有着数不清的人与事,他们共同谱写着中华儿女艰苦奋斗的历程,描绘着泱泱中华的朴素画卷。

那么,川农人,别忘记,艰苦奋斗!

团结拼搏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川农人何不以“春满园”为目的,盛开之后,便芳香四溢。

每一代川农人有每一代川农人的辉煌,他们如同夜空中的繁星,熠熠生辉,又如“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般让世人为之赞赏。也正是因为川农人心中的团结拼搏,为他们结出了最璀璨的果实。

那么,川农人,别放下,团结拼搏!

求实创新

求实,务得事实,每求真是。创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固国安邦,须当如求实创新。

川农大精神历史丰碑之上,杨凤教授秉持着求实创新精神,带领着教职工从几只试管起家,创造条件,克服困难,创建起动物营养学科,结束了长期借用国外猪饲养标准的落后局面。杨凤教授仿佛用手轻轻地抚摸着所有的川农学子,告诉我们,求实创新,才是一个人、一所学校、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进步的动力源泉。

那么,川农人,请握紧,求实创新!

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十六个字,涵盖了无数川农人、无数华夏儿女的精神追求和道德素质。

糟粕所传非粹美,丹青难写是精神。感悟容易践行难,当以实际行动书写属于川农大的辉煌画卷。

川农人,当感悟川农大精神,当传承川农大精神,当践行川农大精神,当挖掘川农大精神。

而后,以丹青绘之,以生命为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