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风采】逯新辉:​用心做设计 用爱育良才

2019-12-03 11:00:47作者:张玉 审稿:郭东力 来源:林学院 点击数:

  

近日,2019年德国红点设计概念大奖获奖结果揭晓,林学院产品设计专业逯新辉老师作品PARENTING Adjustable pivot seesaw(可调轴跷跷板)从全球48个国家的4218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2019年“Red Dot award”红点奖。德国红点奖素来有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

面对殊荣,逯新辉说:“设计不必刻意去追求什么,心到了,产品自然就出来了。”

细心 改变生活不完美

“成功的设计,很多时候不是灵光一现就可以的,而是需要用设计的思维去观察生活,找到可以改进的地方并进行改进。”他不刻意去追名逐利,不完全为了设计而创作,而是选择用细致的目光去看待生活的点滴,用改变的思维去面对生活中的不完美。

对他来说,设计没有那么多冠冕堂皇的理由,没有那么多百般筹划的打算,设计就是把不合理变得合理,把幸福舒适变得触手可得。他的设计灵感大多来源于对生活细节的极致追求,对不合理现状的勇于改变。跟小女儿去游乐园时,他发现跷跷板的设计还有不够完美,不能实现家长和孩子一起玩耍。于是他尝试改变跷跷板的结构设计,最终设计出了可调轴跷跷板。就是这个基于生活细节改、变的设计,因此成功斩获了德国红点奖。面对图书馆占座现象屡禁不止,复习时期图书馆一座难求现象,他指导学生设计出一套“无占—图书馆座位管理系统”,来提高图书馆座位的利用率。严谨规范的奖惩制度,细致入微的操作提示,让这个立足于现实问题着生于美好希望的系统斩获了第十届国际用户体验创新大赛全国二等奖。

爱心 传慰人的春风

逯新辉具有一个设计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他认为设计要考虑环境未来,要绿色可持续。在他心中,社会设计是设计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有时甚至要比一些常规设计更重要。他会组织学生回收废弃的塑料袋、快递包装等废弃物,将其磨碎后重新设计压板,做成各种实用美观的家具板材,以达到回收再利用的目的。

他充满伸张正义的浩然之气,总是想着用炙热的心,去温暖更多的人。2008年汶川地震牵动着每个国人的心,抢险救灾安顿工作成了重中之重,逯新辉带头牵动救援车项目的设计,彰显了强烈的家国情怀。救援车设计成品后,获得了多项国内外大奖,并最终在全球巡展,为高效救援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几年前,他义务地为甘肃贫困县内的一所小学设计了校徽,这是这所学校建校80多年来的第一个校徽。那一次的经历,让他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义务为四川贫困山区的100所小学设计logo,并利用专业特长为他们做宿舍及宿舍用具的设计。曾经许多有知名的品牌来找他设计产品外观、包装等等,可他总是说:“做这种设计其实挺没意思的。”但是,当他看到孩子们那可以融化一切寒冰的笑颜,听到孩子们那驱逐一切阴霾的感谢时,他却笑着说:“设计就是要给最需要的人,才是最合适的。为了他们,我愿将这项工作重复百次也无悔。”

师心 育梦想的种子

2018年,逯新辉获得校级优秀班主任的荣誉称号。

在他心里,他喜欢在设计中寻找自我,也喜欢在学生的天地里播撒希望。产品设计1604学子在踏入川农校门的一刻起,作为班主任的逯新辉,便以丰富的设计经验为土,以亲切和蔼的态度为光,为他们细心孕育成为设计师梦想的种子。

“每一位同学都是特别的,如果你是一棵树,那就不要强求自己开花,你只需要在属于你的道路上活得精彩就好。”他总是教育学生说,设计有功利、审美和伦理三重境界,只有当设计者跨过功能的坎,穿过美的享受,真真切切去遵守本心,带着反思去设计,才可以发现设计的魅力,才能够找到最纯真的自我,设计出属于自己的作品。他会时刻保持一颗好奇的心,一种开放的态度,认真聆听来自不同学生的各种创意,并努力帮其变为现实。也正因这份坚持,他的学生能够包揽专业综测前三名,设计出4项作品入围德国“IF”和红点奖决赛,获得各类国家级设计奖无数。

他的学生喜欢叫他“逯爸爸”,也许是帮忙切蛋糕等小细节,让他在学生心中拼凑起了一个平凡而暖心的父亲形象。他爱笑,会用温暖的笑容去给予每个学生关注,用乐观的态度去化解学生心中的烦恼。他喜欢找学生聊天,去发现每个学生长处,了解每个学生的梦想。如果他的学生是树,那么他希望让每一棵树都可以成木成才,每条枝桠都伸向梦想的方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2023: 奏响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2023: 奏响高质
  • 铭记伟人光辉 投身伟大事业
    铭记伟人光辉
  • 学子荣耀之夜 青春精彩绽放
    学子荣耀之夜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