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庄天慧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

2019-10-23 15:08:00作者:龙泓宇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10月22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庄天慧为三校区思想政治工作者讲授了题为《守初心 担使命 育新人 打造全面过硬的思政工作队伍》的专题党课。

省委第二批主题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李学军一行3人到场指导。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锦秀,党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江英飒,学校全体思政课教师,党务工作者,政工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研究生党员等两百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党课由杨锦秀主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川农大要如何深化对做好思政工作的思想认识、如何践行思政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如何开创新时代思政工作新局面?庄天慧通过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给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教师代表的回信精神,并结合大量鲜活案例和时事热点分析,一一进行了阐释与回答。

围绕如何深化做好新时代思政工作重大意义的思想认识,庄天慧指出,必须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其重大意义。

她希望大家要进一步深刻认识思政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极端特殊性,要进一步深刻把握学校思政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和面临的问题,要进一步深刻体悟新时代思政工作者的初心使命。明确思政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就是要把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转化为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实际行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铸牢学生的思想之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铸牢学生的价值之魂;以“川农大精神”为根基,铸牢学生的兴农报国之魂。

围绕如何矢志不渝在立德树人和铸魂育人中践行初心与使命,庄天慧认为需要在5方面做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要在过硬的政治素质上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主动增强政治定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大局去看问题。

二要在过硬的理论素养上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政治和党性坚定都离不开理论坚定。要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务必要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同时务必要将学到的理论成果化。

三是要在高超的育人本领上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思政课教师要不断提高课程和科研育人水平;党务干部要着重提升党建和组织育人能力;辅导员要持续增强管理和服务育人本领,尤其是要增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本领。

四是要在优良的师德师风上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优良的师德师风要体现在爱岗敬业上,体现在对学生的关爱上,体现在遵纪守法,养成底线意识上。

五是要在不懈的奋斗精神上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每位教职工都要主动将国家、社会及学校发展的大目标和个人进步小目标相结合,通过实干苦干巧干,切实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围绕如何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创新时代思政工作新局面,庄天慧强调,关键是要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关于加强思政工作的重要精神,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这个目标方向,重在落实、重在建设、重在提升,坚持思政工作“三个相统一”——即要坚持使命引领与问题导向相统一,要坚持思想重视与完善机制相统一,要坚持重点发力与统筹推进相统一。思政工作者既要抓好思政“大网络”,强化互联网思维,学习新媒体知识,学会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讲道理。也要统筹构建“大思政”格局,做好思政体系内部联动,做好思政体系与管理服务部门联动,做好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联动,切实开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新局面。学校不仅对思政工作的高度重视,工作机制上也及时跟进完善。从队伍建设、经费支撑、荣誉激励等方面出发,持续健全各项体制机制,加大激励保障力度,想方设法让从事思政工作的同志有尊严、有地位、有奔头。

思政工作是打基础、谋长远的光辉事业。庄天慧号召大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思政工作,围绕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继承和弘扬“川农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神圣职责,一起奋斗、不懈努力,争取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现场不时因庄天慧的精彩讲授爆发热烈的掌声,听课教师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祖龑表示:“作为一线思政课教师,我一定深刻领会、落实今天党课的精神,时刻保持对工作的热爱与敬畏,不断提升理论素质、业务水平,锤炼奋斗精神,做好、做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为立德树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食品学院辅导员王爽则倍感鼓舞,表示要继续加强学习,提升工作能力,把解决学生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在平凡的岗位上积极进取,做出自己的贡献。

都江堰校区学工部杨聪为自己是川农大思政队伍中的一员而充满感恩,立志要继续在政治素质、理论素养、育人本领、师德师风和奋斗精神五个方面不断提升和锤炼自己,争取掌握更多更高“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本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