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兴农报国的新时代川农人

2019-09-25 07:00:48作者:张喆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为新生讲授“大学第一课”

“兴农报国是一场接力跑,我们有决心跑出一个好成绩,也期待新一代川农人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9月24日下午,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在成都校区科创中心开讲。校党委书记庄天慧以“不负时代不负人生不负青春——做兴农报国的新时代川农人”为题,为成都校区全体新生讲授“大学第一课”。

庄天慧首先带领新生重温了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回信精神,并提出“我们身处什么时代?”“我们面临什么机遇?”“我们川农学子该怎么做?”三连问,引发学子主动思考。

庄天慧结合大量鲜活案例,从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改善、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国际地位空前提高等方面,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庄天慧指出,这也是川农大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壮丽70年。她以迁雅安独立建院、首批恢复研究生招生、更名为四川农业大学、2项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为代表的重大科技成果、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大学行列、成都校区建成启用等标志性事件回顾了川农大70年来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70年来,学校人才培养向高素质迈进,科学研究向高质量迈进,社会服务向高效能迈进,国际交流向高水平迈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突出成就,继承红色基因形成了影响广泛的重要精神——“川农大精神”,正朝着拥有世界一流学科及学科方向,综合实力突出,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全国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阔步迈进。

庄天慧希望同学们,把握时代机遇,树立兴农报国之志。她强调,目前我们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时代。这同中国追求民族复兴、实现大国崛起的梦想,正产生历史性的交汇。与历史交汇期同频共振,就能够打造出中国在全球的竞争力和引领力。在历史关键节点利用好战略机遇,青年大学生责任重大。这也是农业农村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涉农高校回信中强调,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作为新一代川农人,必将在新时代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这还是青年学子干事创业的好时代。当代青年学子将亲身经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新征程,既是实现目标的生力军,也将是目标实现的受益者。时代将为大家提供历史所不曾有过的人生机遇和广阔平台,让大家去大展鸿图、施展身手。

庄天慧寄语同学们,牢记初心使命,力践兴农报国之行。她谈到,兴农报国必须坚定理想信念,要高扬理想之帆,厚植爱国情怀,明确具体目标;必须修炼品德修为,要明大德守正道,守公德重公益,严私德管小节;必须练就过硬本领,要增长知识见识,增进创新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必须勇于砥砺奋斗,要锤炼奋斗精神,坚持务实作风,坚守“三农”情怀。希望大家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始终胸怀国家、心系“三农”,用无悔的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生的华彩篇章。

新生们对庄书记的讲授报以热烈的掌声。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2019级3班的李静同学说:“庄书记给我们讲,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着从传统的‘劳动+土地’的组合向‘劳动+土地+人才+技术+信息’的巨大转型,无人机洒药、自动精准滴灌、线上线下销售等‘互联网+农业’将成为农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这对我们经济学专业的同学来说看到了努力的方向。我会不断努力加油,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天讲座中听到了很多川农大先辈们的故事,很受感动!”农学院农村区域发展2019级1班的熊博同学说:“习总书记说,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让我们看到了专业发展的大好前景,我要向那些伟大的川农大前辈们好好学习,继承发扬‘川农大精神’,希望通过自己四年的努力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据悉,庄天慧还将为雅安校区、都江堰校区新生讲授“大学第一课”。

党委书记讲“大学第一课”是我校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一环,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的直接体现,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也是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学期,庄天慧已为食品学院学生讲授了形势政策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