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外国专家参加动物医学院校庆系列学术报告

2016-10-08 15:47:51作者:杨雪芹/文 黄杵睿/图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10月7日上午,值川农百十华诞之际,应动物医学院邀请,法国巴斯德研究所Buddelmeijer Nienke研究员及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Suresh Mahalingam教授参加学院学术校庆系列活动,作客动医学院教育部创新团队教授学术论坛,分别带来题为《The molecular mechanism of the bacterial lipoprotein modification pathway(细菌脂蛋白修饰通路的分子机制)》和《How mosquito-borne viruses cause disease - from bench to bedside(蚊媒病毒性疾病的致病机理—从实验室到临床)》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曹三杰主持。

  Buddelmeijer Nienke研究员首先系统介绍了脂蛋白的生物学功能及参与细菌脂蛋白修饰通路的各种分子;随后,详细阐述了Lnt的重要残基位于易曲的膜镶嵌环上以及Lnt介导的氮乙酰转移酶反应的“乒乓机制”与Lnt同系物相似但底物特异性或许不同。最后,指出脂蛋白修饰通路是一个有前景的新的抗菌药物的靶点。

  Suresh Mahalingam教授的报告幽默生动。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他所在的研究所的基本情况,然后详细为大家介绍了CHIKV(基孔肯亚病毒)感染的临床症状、引起的炎症反应以及筛选出的治疗病毒引起炎症反应的药物。最后,Suresh Mahalingam教授就病毒感染小鼠动物模型、交换生申请等跟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两位专家的报告深入浅出,幽默生动。报告会最后,两位外国专家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且就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科学家展开了讨论。他们一致认为对从事科研非常重要的是:热情与永不放弃的态度。他们对中国的年轻的科研工作者给予了无限的期望。

  报告人简介:

  Buddelmeijer Nienke,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8年毕业于阿姆斯特丹大学,1998-2003年在美国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2007年在法国巴斯德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至今,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工作。在PNAS, FEMS Microbiol Rev, Molecular Microbiology, J. Bacteriology等国际知名杂志发表研究文章多篇。现任Research in Microbiology 杂志编辑(2011-2016),Nature Comm, Molecular Microbiology, J. Bacteriology, Microbiology, FEBS J等多种杂志审稿专家。

  Suresh Mahalingam 是澳大利亚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理事会的高级研究员和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糖组学研究所的教授,常年致力于研究病毒性感染疾病,并率先发现了通过抗体依赖途径而增强病毒IFN免疫逃逸机制。从事虫媒病毒引起的骨骼疾病治病机理10余年,揭示了虫媒病毒感染和骨骼体内平衡及相互作用机制,阐明了关节源性α病毒的致病机理。其基础研究成果得到了临床验证及转化,已经筛选出新型治疗病毒引起炎症反应的药物,近期该药物将进入临床试验。

\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