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国际化办学推进大会】踏准路径再发力 学校强力推进国际化办学

2023-11-16 18:24:38作者:龙泓宇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11月16日,我校国际化办学推进大会暨“粮食安全”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隆重召开。会议期间,学校隆重发布了《关于推进高质量国际化办学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决定每年将投入不少于1000万,实施“SAGE”行动计划,加快构建国际化办学发展新格局,切实以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在对外开放新格局中找准川农坐标

进入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党的二十大报告更是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四川省也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加快构筑向西开放战略高地和参与国际竞争新基地的道路上奋斗奋进。

川农大作为有着悠久国际交流合作传统的西南农林类“双一流”高校,始终把推进高质量的国际化办学作为争创一流的奋斗目标。面对对外开放新局面,《意见》及时为学校高质量推进国际化办学指明方向:按照国家“双一流”建设和教育对外开放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十四五”目标任务,对照国际高等教育指标体系,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双向发力,突出人才培养、师资提升、科技协同三大重点,着力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人才,做强做优国际交流合作品牌,提高国际影响力知名度,健全“党委领导、学校主导、院所主体、部门联动、全员参与”的国际交流合作工作新格局。

在这条道路上,学校将秉持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坚持对外开放、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彰显特色4大基本原则,以国家和地方需求为导向,按照高层次师资引育、高素质人才培养、高水平国际科研合作和高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加快形成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更具川农特色的开放办学新体系。

未来3年,学校将新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一带一路”国际联合实验室等省部级以上引才引智基地2-3 个,引进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创新团队,每年选送30 名骨干教师赴海外一流高校研修学习;培养更多具备全球胜任力的学生,持续发挥留学川农品牌效应,推动留学生规模持续增长、本科生出国率显著上升,赴海外交流和学习学生比例超过5%;拓展学术国际影响力,积极与国外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共建研究平台,力争国际科技合作经费实现倍增;瞄准四川向西开放战略高地的新定位,着力突出农科优势特色,提升管理服务国际化水平,提高学校国际吸引力,精心打造川农大国际名片。

《意见》提出,到2030 年,学校将力争建成一支具备国际影响力的师资队伍,助推四川农业产业走向国际市场。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农业科学领军人物,为全球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创新引领。开展一系列立足国际前沿的科技合作项目,为解决全球性农业和食品安全挑战做出积极贡献。进一步完善国际化管理服务体系,推动高等农业教育模式互学互鉴。全球知名度获得较大提升,成为国际农业领域知名度较高的大学之一,受到国际同行广泛认可。

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积蓄川农力量

目标已明确,关键在行动。为了切实抓住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大力推进教育高水平对外开放、扩大农业对外开放和合作共赢等战略机遇,在更高质量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伟大进程中提升办学治校能力,《意见》指出要把国际化办学工作融入办学治校的核心事业中,实施高质量国际化办学“SAGE计划”,不断提升川农大的学者国际竞争力(Scholar Competitiveness)、学术国际影响力(Academic Influence)、学生国际胜任力(Global Competence)、学校国际吸引力(Educational Attractiveness),落实完成好15项具体任务。

要实施学者国际竞争力提升行动,坚持“海纳百川、引育并举”思路,力争在未来三年,引进20 位国(境)外顶尖专家、10名全职在校工作的外籍高端人才,邀请不低于300 人次国(境)外专家短期来校交流访问,积极与全球高水平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吸纳50 名优秀人才构建“海外人才智力库”,派出百名中青年骨干教师赴世界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访学进修,实现高层次引进国(境)外智力,高标准推动教师公派访学。大力构建数字化网络平台,鼓励举办高水平国际会议,定期邀请国际知名学者来校讲座,全方位开展师资在地国际化。

要实施学生国际胜任力提升行动,涵养中国学生的爱国情怀、厚植国际学生的知华友华情怀的情感之翼,培育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之翼,构建“课堂启动、实践促动、平台助动、文化触动”的“四轮”驱动机制,优化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持续加强与国(境)外知名高校合作,鼓励开设全英文专业基础课程,建设来华留学精品课程,完善国际化课程体系。启动留学“百人计划”,每年高目标、高标准选派100 名优秀川农学子赴国外一流大学深造,拓展国际化人才培养途径。围绕培养农业科技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领军者,进一步提升留学生培养质效,打造留学川农品牌。加强国际化职业规划指导,抓好海外就业政策宣讲、就业创业指导,促进毕业生国际化就业。

要实施学术国际影响力提升行动,聚焦“一带一路”倡议,围绕粮食安全重点,持续发挥农业科技优势,立足国家和区域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以作物学、畜牧学等为引领,拓展全球交流合作网络。紧扣学科特色和发展需要,聚焦智慧农业、绿色农业、生物育种等领域,搭建国际科技开放合作创新平台。牵头建好“粮食安全”教育科技创新联盟,聚焦粮食安全举办“会、论、赛、展、行”等国际活动,强化高水平国际联合研发布局。聚焦粮食安全、生物育种等“卡脖子”关键理论和技术研究,与国际产业领军企业深化校企合作,共同开展科技攻关、成果应用推广、标准研究制定,深化科技输出、技术援外。

要实施学校国际吸引力提升行动,聚焦优化改革,升级管理服务国际化水平,多形式推进学校形象国际化传播,多场景加强国际化校园环境建设,营造“国际化”校园环境。与国家、省级各级外事部门主动对接,积极承接外事活动,并支持教师参加国际事务活动,不断拓宽国际视野,加大国际事务参与度。坚持把党管外事原则贯穿外事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完善国际化办学制度和校院联动机制,创新管理服务体制。

学校还将通过加强学校党委外事领导小组的统筹组织领导,统筹校内外各项政策、项目、平台,建立以绩效考核和效果评价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方式等举措,全力保障《意见》落地落实,推动学校国际化办学再上新台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